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力改善民生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今日(十月十六日)的《施政報告》,公布多項改善民生措施,包括加強福利、改善醫療衞生,和進一步支援學童等範疇的工作。

  她總結過去兩份《施政報告》中公布的152項改善民生新措施,增加福利和醫療經常性開支達29%,至2019/20年度預算達1,649億元。 

  林鄭月娥說:「為讓公共資源發揮更大效益,我倡議跨界別、跨專業和公私營合作,並恪守以下的理念:愛護兒童、支援家庭、鼓勵就業、尊重受助人的選擇權和保護民康。」

  她表示愛護兒童除了要有宏觀的教育、醫療和福利政策外,也須照顧不同背景兒童及其家庭的需要。

  政府建議,將照顧有特殊需要兒童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於未來三個學年每年再增加1 000個名額,即2022/23學年起每年10 000人。政府亦會於明年年初推行試驗計劃,為有特殊需要跡象的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

  課餘託管服務亦將加強,包括增加2 500個豁免全費名額,以及提供額外資助予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預計超過5 700名學童及其家庭受惠。

  林鄭月娥亦建議由2020/21學年起,將一次性學習津貼恆常化,約有90萬名中學日校、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每人每年獲發2,500元。

  為進一步支援低收入在職家庭,《施政報告》建議全面調高在職家庭津貼金額,增加住戶津貼16.7%至25%,並把兒童津貼大幅增加40%。

  林鄭月娥說:「以一個育有兩名合資格兒童的四人家庭為例,於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下可領取的最高金額將由現時每月3,200元增加至每月4,200元,增幅超過三成。」

  政府亦計劃改造全港超過170個公共遊樂空間,為兒童提供更具創意和趣味的遊玩地方。

  為紓緩公共醫療系統承受的巨大壓力,政府將繼續致力扭轉「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和觀念。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加快推展地區康健中心到全港18區,提供健康推廣、諮詢及慢性病護理服務,在葵青開辦首間中心後,於本屆政府任期內在另外六區設立康健中心,並在其餘11區設立「地區康健站」。

  林鄭月娥說:「我們亦會透過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加強支援不常見疾病及癌症病人的藥物治療。」 

  為照顧因工受傷的市民,她建議為建造業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為符合條件的工傷僱員,提供合適的私營治療及復康服務,協助他們盡早康復重投工作 。

  香港經濟正面對重大挑戰,林鄭月娥宣布一系列措施,紓緩市民交通費用壓力負擔,當中包括:

• 將公共交通費用補貼比率,由現時超出400元的每月公共交通開支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並將補貼上限由300元增至400元;

• 在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海底隧道和將軍澳—藍田隧道通車後,豁免青嶼幹線、將軍澳隧道和兩條新隧道的收費;及

• 擴展離島渡輪補貼至14條航線,以減輕加價壓力。

  林鄭月娥亦表示,政府亦計劃於二○二一年起約十年間,為11條渡輪航線全面更新船隊及採用更環保船隻。



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