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多項土地房屋新措施 讓市民樂以香港為家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六日)發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重點討論房屋和土地議題。

  她指房屋是香港目前面對最嚴峻的民生問題,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對此從不掉以輕心,公布多項新措施協助首次置業人士、增加「首置」單位供應,並將更積極收回私人土地發展作公營房屋用途。

  她說:「我提出的土地供應施政方針是由政府主導用地和基建的規劃,並為確立的公共用途收回所需的私人土地,讓市民看到不論是短、中、長期開拓的土地,政府會全力以赴,讓土地為民所用。」
 
  她提出多項短、中期的支援措施,以紓緩房屋供應緊張,當中包括:

• 未來三年合共提供10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預留的建設費用由20億元增加至50億元;
• 邀請關愛基金,於下年度兩次發放給予非公屋、非綜援低收入家庭的「一次過生活津貼」;
• 增加領取綜援家庭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
• 加快出售約42 000個「租者置其屋計劃」未出售單位,定價約為評估市值二折;
• 明年預售約12 000個「居者有其屋」和「綠表置居計劃」單位;
• 出售安達臣道一幅私人住宅用地,落實第二個「港人首置上車盤」先導項目,提供約1 000個低於市價的「首置」單位;及
• 放寬首次置業人士按揭申請,最高九成按揭貸款樓價上限倍增至800萬元,最高八成按揭貸款樓價上限由600萬增至1,000萬元。

  林鄭月娥表示,要滿足市民對住房的殷切需求,便需持之以恆、以多管齊下的策略致力增加土地供應。她指政府會以更大刀闊斧、排除萬難的決心和魄力去處理。
 
  政府會加快規劃,然後運用《收回土地條例》和其他適用條例,收回私人土地發展公營房屋及相關設施。有關地段包括屏山及藍地一帶約160公頃棕地 、各區已規劃作高密度房屋而仍未有發展計劃之私人土地,以及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寮屋區約七公頃的市區私人土地 。
 
  林鄭月娥指出,目前已知會收回的私人土地,預計其中400多公頃將於未來五年收回,遠多於過去五年收回的20公頃。
 
  政府稍後亦會公布「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細節,期望明年初接受申請,先導計劃為期三年,可批核私人土地以150公頃為上限。
 
  林鄭月娥說:「我在此呼籲所有地產發展商支持政府用《收回土地條例》和透過『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發展他們持有的土地作公營房屋或『首置』用途,為解決港人的住屋問題主動作出一點回饋。」
 
  政府亦會重新規劃屯門西沿海發展,包括爭取撥款研究發展龍鼓灘近岸填海和屯門西沿海共440公頃土地,是否可作為住宅發展。
 
  林鄭月娥說:「我們有決心為不同收入的市民提供置業機會,讓市民樂以香港為家;我們銳意縮減家庭及單身長者入住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務求達致三年配屋目標。」
 
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