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駐港海外及內地公司以及初創企業數字持續上升
*********************
  今日(十月十六日)發表的兩項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國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以及香港的初創企業數目持續上升。
  
  由投資推廣署及政府統計處共同進行的「二零一九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海外及中國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由二○一七年的8 225間增加9.9%至二○一九年的9 040間。該9 040間公司包括1 541個地區總部、2 490個地區辦事處及5 009個當地辦事處。
 
  這些海外及內地公司的總就業人數達四十九萬三千人,較二○一七年的四十四萬三千人增加約11.3%。
 
  按母公司所在的國家/地區分析,中國內地居榜首,共有1 799間公司,之後分別為日本(1 413間)、美國(1 344間)、英國(713間)及新加坡(446間)。
 
  按行業分類而言,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居首位,共有4 181間公司,其次是金融及銀行業(1 787間)和專業、商用及教育服務業(1 373間)。
 
  與此同時,香港的初創企業持續蓬勃發展。根據投資推廣署進行的「二零一九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香港的初創企業數目增長驕人,較二○一七年增加42.8%至3 184間。
  
  這些初創企業僱用12 478人,較二○一七年增加97.4%,遍布各行各業,例如金融科技、電子商貿、供應鏈管理及物流科技,以及資訊、電腦和科技等。
  
  兩項統計調查的結果突顯香港對中國內地和國際商業社群的吸引力,以及香港在孕育初創企業扮演的重要角色。
 
背景資料
----
 
1.「二零一九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由投資推廣署及政府統計處共同進行)
 
(i)統計調查所用的定義
 
地區總部:是指有香港境外母公司,並對區內(即香港及另一個或多個地方)各辦事處及/或運作擁有管理權的一家辦事處。
 
地區辦事處:是指有香港境外母公司,並負責協調區內(即香港及另一個或多個地方)各辦事處及/或運作的一家辦事處。
 
當地辦事處:是指有香港境外母公司,而只負責香港(但不負責任何其他地方)業務的一家辦事處。
  
(ii)統計調查方法
 
  這項統計調查屬自願性質,所搜集的資料是以二○一九年六月三日為統計日期。由於缺乏一個載有這項統計調查所涵蓋的公司的完整抽樣框,每年度統計調查所點算的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數目只代表進行統計調查時的最佳點算。不同年份之間的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數目的變動可能會受抽樣框的持續改善以及回應率所影響。此外,有關公司的總就業人數在不同年份之間的變動亦可能受不同就業人數的公司回應情況有別所影響。闡釋統計調查結果時須特別小心。
  
  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二零一九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報告》,該報告於十月底開始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免費下載(網址: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60_tc.jsp?productCode=B1110004)。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業務展望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63;電郵:regional-offices@censtatd.gov.hk)。
 
2.「二零一九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由投資推廣署進行)
 
  這項統計調查是與香港主要共用工作空間、創業培育中心和企業促進公司的營運者約於二○一九年六月底合作進行,回應屬自願性質。調查所收集到的數據建基於營運者對有關初創企業的認識以及其保存的會員資料。
  
  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投資推廣署印發的單張,並於十月底開始可以在StartmeupHK網站免費下載(網址:www.startmeup.hk/startup-ecosystem)。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投資推廣署初創企業組聯絡(電話:3107 1000;電郵:startmeuphk@investhk.gov.hk)。
 
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