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關於天水圍臨時街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較早前我們公布在天水圍天秀墟附近興建一個臨時的街市,因為用一些新的建築方法--「組裝合成」的方法,所以會比較快,大約有40個攤檔,售賣一些新鮮的魚、肉、菜、生果等。這是一個臨時的街市,加上用新的興建方法,所以會比較快,同時,我們亦希望用這個機會,嘗試嶄新的管理模式,希望藉此令到街市除了硬件舒適外,管理方面亦會做得好。本身在天水圍西鐵站附近將興建的街市,我們諮詢了區議會,區議會是支持的,現時正進行一些可行性研究,待完成後再向區議會報告,然後才可以設計,加上興建亦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我們先在天水圍做一個臨時街市。

記者:就禁蒙面法方面,一方面要人注意衞生戴口罩,另一方面卻說集會不應戴口罩,市民應如何理解法律和衞生之間的關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新的禁止蒙面法(《禁止蒙面規例》)主要禁止大家在集會和遊行時蒙面,至於戴口罩以預防疾病及預防感染,跟現時新的規例是沒有抵觸,因為規例有提到無論是宗教理由,或一些已有的健康問題都是戴口罩的合理辯解。當然,如果戴口罩以預防感染和以公共衞生為理由,這都是一個合理辯解。

記者:早前有休班救護員下班時戴口罩被警員拘捕,現時禁蒙面法是否可以保障醫護人員工作的責任和他們自身的安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醫護人員在工作時需要戴口罩,這當然在這規例上是沒有禁止,這規例是完全沒有禁止普通戴口罩的情況,無論是病人,以至醫護人員工作時有需要,規例只是集中在集會或遊行方面才禁止。規例有提到,警察如果有合理懷疑,可以請任何人摘除口罩讓他們辨認身分,就好像查身份證一樣,查核之後亦可以重新戴上,所以希望大家理解,如果出現這情況,希望可以與警方合作。



2019年10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