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平等生活 開心共融」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平等生活 開心共融」活動的致辭全文:

Ricky主席(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敏娟副處長 (副廣播處長陳敏娟)、Shirley(平等機會委員會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召集人羅乃萱)、Benny(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偉良)、各位平機會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首先多謝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邀請我出席今天的「平等生活 開心共融」活動,與大家一起宣揚傷健共融的信息。

  我知道平機會和香港電台第一台在去年首次合辦了「平等就業 豐盛生活」的活動,今年再度合作,透過電台節目分享各種協助殘疾人士的新科技、生活知識、無障礙設施,並透過嘉賓訪談,讓公眾更了解殘疾人士的處境和需要,更深入認識《殘疾歧視條例》。

  行政長官於去年十一月主持了「行政長官傷健共融高峰會」,強調政府致力建立一個關愛共融和包容的社會,圍繞四個社會政策,分別是愛護兒童、支援家庭、鼓勵就業和尊重選擇權,實施相關措施,範疇橫跨教育、社區服務、就業、創新科技、文化藝術等方面。

  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而言,我們致力推廣平等機會及消除歧視。所以,我全力支持平機會的工作,鼓勵平機會透過政策研究、投訴處理、宣傳和公眾教育、培訓等多方面的工作,在不同平台上集合各方的力量,促進殘疾人士的權利。

  我們正在跟進平機會早前完成歧視條例檢討後提出的各項建議,已經於去年年底向立法會提交《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當中包括建議修訂《殘疾歧視條例》,擴闊免受因殘疾作出的騷擾的相關保障。目前,立法工作已進入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我們期望盡快通過《條例草案》,並會在下一階段接續研究平機會提出需要優先處理的餘下各項建議。

  政府一直非常重視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從教育、鼓勵就業,到應用創新科技締造無障礙社區環境,以至推動平等參與文化、藝術、體育等活動,有關政策局和部門都會繼續努力推動。

  要實踐傷建共融,是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我希望政府、平機會、社福機構、企業、傳播媒體以及社會各界人士,能夠緊密合作,建構一個和諧共融的社會。

  各位朋友,香港正處於艱難的時刻,我們必須透過對話尋找出路,攜手重建和平友愛的家園。我相信透過社會各界同心合力,香港--我們所熱愛的家,一定能夠克服今日的困難和挑戰,重新出發。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2019年10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