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禁止蒙面規例》及校園內政治表態(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發予學校有關禁蒙面法的通告中提到不希望學生誤墮法網,但仍有很多學生戴口罩走上街頭,會否覺得這通告反而令學生更憤怒?

教育局局長:我們撰寫該份通告時,正如剛才所說,亦正如你所說,我們希望提醒學生有新條例推行,而我們擔心學生在短時間內未能得到有關全面資訊,所以我們都提議學校給予同學勸告,外出時不要戴口罩。當然你提到有學生或青年人現在仍有戴口罩,這是否因為我們發出的通告,這很難說;亦可能因發出通告已令較少學生不戴口罩也不足為奇,所以我不會特別評論。

記者:局長,你提到現在學生在校內戴口罩的數字是比以往少了……

教育局局長:我們沒有向學校詢問實際的數字,其實過去那段時間,我們由六月開始有時候都會詢問。大家留意到,在六月時有人都曾呼籲學校作政治罷課,所以那時開始,我們開始向學校詢問其整體情況,就不同的社會議題或要求,譬如有否要求罷課、要求學生進行某些活動,我們都有去了解過,目的是希望知道學校的大致情況,從而看看是否需要提供輔導或支援,最主要是支援學校。在八月尾時,我們曾與校長會面,我亦向他們表達了教育局有需要蒐集資料,目的其實都是一樣,我們希望可以了解學校的情況,從而提供支援,所以在開學時,我們都有向學校詢問,譬如學生有否要求罷課,或在學校要舉辦一些表達意見的活動。在實施禁蒙面法後,基於同一原則,我們亦向學校詢問了他們大致上的感覺,即會否在校內有很多學生戴口罩。過去一個星期,我們並沒有問學校實際數字,只是在感覺或觀感上是否有很多學生戴口罩或只是很小部分等等。過去數日,整體上大部分學校回覆只是有小量學生戴口罩,我們會繼續觀察,如果學校的情況大致上穩定,將來會考慮是否有需要每日都向學校詢問這些資訊,這方面我們會不時因應實際情況作出檢視。

記者:局長你剛才提到,有一些深層次矛盾,政府會成立委員會去研究,但需要時間和空間,可是並不能無了期地研究,可否大致說一下初步的時間表為何?

教育局局長:我們現在內部正在進行討論,究竟有哪些深層次問題須去研究,或要用怎樣的形式,例如是否須成立一個委員會,而委員會用怎樣的形式去運作,這些都需要時間去考慮。我們也希望在過程中與社會上不同人士多作討論,究竟怎樣做才最好,正如你所說,這些並非無了期的準備工夫,我們希望在適當的時候可以提出建議,從而去看看下一步如何去進行這些研究。

記者:請問局長,除了有教授被學生包圍外,有多間大學學生均要求校長出來表態,或想校長譴責警方,局長你如何看學生這些要求?大學校長應否表態?
 
教育局局長:我覺得表態與否是個人的選擇。作為校長,我相信,他們個人對社會事件、對政治事件會有自己的看法,但這些個人看法和職務未必有直接關係。不單在大學,中學也有(這情況),我認為學生不應強迫任何人,包括校長,去作政治表態,我們更加不想看到在學校裏出現一種風氣,要互相強迫對方表態,去看大家是支持還是反對一些事,這些應是個人的自由。強迫大家互相表態可能引致在學校內,包括中學,會出現一些政治爭拗。大家可以作理性討論,或理性分析,但不是純表態,否則這只會將政治活動帶進校園內。
 
2019年10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