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十一日)下午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大家好,過去幾個月的社會事件,對於我們的零售業帶來很沉重的打擊,不少商戶都面對生意急劇下跌的壓力,難以應付租金和人工的固定開支。政府一方面要全力制止暴亂,同時間亦希望可以盡最大力量協助零售業界和其他的中小企渡過難關,避免出現裁員的壓力。

  八月中的時候,我推出了一系列的紓緩措施,總額大概是一百九十一億元;九月中的時候,我們亦推出了一些措施,在資金周轉方面幫助中小企,而各個政策局在過去這段時間亦在其範疇推出不同的措施來幫忙。除了政府以外,我們亦推動公營機構積極配合,包括房委會、房協、科學園、數碼港,都向租戶提出租金上的支援。對於零售商戶來說,我們都有與港鐵、領展和機管局,以至一些大型商場的業主談過,希望他們可以協助零售商戶應付現時面對的經營壓力,因為現在是一個非常時期。我們跟他們談的時候,亦知道他們有心與零售商一起共渡時艱,大原則是要視乎零售商生意受影響的程度來決定如何提供一些支援。

  以港鐵為例,它對一些生意受影響較大的中小商戶,會有一些租金調整的方案,如果車站或商場部分被迫關閉的時候,亦會按比例退還一些租金,零售和餐飲業的租客都會受惠。領展亦說會就一些因為公眾活動而暫停營業的領展商場,收集一些營運資料來制訂方案,看看可以如何幫忙。機管局方面,大家看到過去這段時間,訪港旅客數字下跌比較多,所以在機場的零售店鋪的生意亦受到一定影響,機管局除了在九月尾至十月初推出一輪消費回贈的推廣活動外,亦會就着租金方面研究方案,看看如何可以幫忙。最近亦有些私人業主透過不同方式,包括直接減租或提供一些免租期、消費券,來吸引顧客到這些零售商鋪消費,務求紓緩這些零售商的成本,亦希望幫助他們可以做多點生意。

  在此,我們呼籲業主和發展商積極考慮推出租金減免的措施來幫助零售界,在如此艱難的時候和他們共渡時艱。

  此外,旅遊業和零售業唇齒相依,我亦指示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旅遊發展局着手研究,如何可以推動一些措施,吸引更多旅客來香港消費,同時亦鼓勵本地市民出來消費。

  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做好我們的工作,一方面遏制暴力事件,我希望趁此機會呼籲各位人士,即使有不同的意見,亦不應該訴諸暴力,希望大家能夠回復和平理性,讓我們的社會恢復平靜,以致市民出行、生活都能不受影響,亦讓我們可以在國際上繼續吸引更多人來香港旅遊和做生意,讓我們的經濟能夠盡快走出現時這個困局。

記者:司長,我想問問,因為聽到有些中小企反映現時可能生意不佳,當那盤數不好時,可能向銀行借錢也比較有困難,他們都有一些建議,就是希望政府可以有一些譬如是臨時貸款基金那樣,可能可以向政府借,因為可能有政府擔保也未必足夠。因為他們與銀行借貸比較有點困難,你們對這個建議有甚麼看法?以及有傳金管局下周會與銀行業界有些商討,可能對於中小企借貸可以放寬一點,是否真的會有這樣的事情?可否回應一下?

財政司司長:我們明白在經濟環境不佳時,對於很多中小企來說,他們的周轉是困難的,所以我們做了兩件事,一是現時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貸款,中小企可以申請只是還息不還本,最長可以有十二個月,可以減低他們的壓力。另一方面,在立法會復會後,我們會提出要求,推出一個新計劃,由政府擔保至九成,讓中小企借錢容易一點。因為如果政府擔保至九成的話,銀行的風險相對少了很多,這樣會比較願意借錢出來。我們覺得這樣做會比較有效,因為借錢給中小企時,當中有審批過程,銀行在這方面會比較熟悉。

  至於剛才你提到金融管理局,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他們有與各銀行溝通,主要是呼籲銀行於現在這個比較困難的時候,採取一個比較理解和包容的態度去看待這些公司的借貸,對已經借了錢的客戶,不要出現一個沒必要的「落雨收柴」的情況。

記者:司長我都想問問,有消息傳出政府考慮推出「港人港樓」這措施,其實政府是否真的有研究這事?有些房地產協會亦說過,推出「港人港樓」對增加土地供應其實沒太大的幫助。如果你們真的有研究,是基於甚麼因素呢?

財政司司長:這個傳聞我不作回應。大家知道下星期三行政長官會發表《施政報告》,這《施政報告》其中一個很主要的內容就是關於土地及房屋,因為政府明白到對於香港市民來說,大家最關心的生活議題就是土地房屋,大家在《施政報告》會看到更多詳情。

記者:司長我想問問,你剛才說有一些計劃是需要立法會作出審批或審議,但新一個會期開始,今早的財委會還未選到主席,你覺得將一些方案提交立法會,效率會有多高呢?

財政司司長:我們要得到立法會同意撥款才可以推出這些計劃,我們不能跳過這一步,但是我相信立法會議員會明白,我們現在的經濟是十分困難,是需要給予援手的時候,我們會盡我們的能力和他們接觸、解釋,游說他們支持,因為我們覺得在這環境下幫助中小企業,及透過幫助中小企業來「保就業」都是社會上大家最想做到的,希望他們支持我們。

記者:在「保就業」方面,中小企提及可能過年前有機會出現結業潮,因為可能要支付雙糧,或要支付一些供應商的款項。政府如何應對?除了《施政報告》外,年底前若真的有這些情況出現,政府會如何回應?

財政司司長:除了《施政報告》外,其實過去這段時間,我們一直留意宏觀和本地經濟情況,不同政策局亦在研究其他可能的措施。我們不會待預算案才推出,只要我們商量過這些措施是可以做的話,便會推出。在我們的計劃裏,短期內亦會有進一步的紓緩措施推出。在此,我再呼籲業主體會我們現在面對的經濟困難,對於租客,不管是酒樓、食肆或零售業,都希望能夠在租金和其他方面推出措施幫忙,與大家一起共渡時艱,多謝大家。
 
2019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