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禁止蒙面規例》及中大女生事(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禁蒙面法實施後,局方曾要求學校上報學生戴口罩情況,有校長批評是「搵嘢嚟做」,某程度上亦是向學校施壓,為何局方會有這個做法,要求學校上報在校內戴口罩的人數?因為局方曾說過不要把政治帶入校園。
 
教育局局長:開學以來,我們一直有詢問學校有關運作的情況,包括會否有很多學生要求進行一些表達的活動等。自《禁止蒙面規例》實施後,我們認為有需要了解學校大體的運作狀況如何,所以在今個星期初,因為上星期實施禁蒙面法後星期二是首個上學日,我們都要求學校向我們報告一下,究竟大體的情況是如何,譬如會否很多學生蒙面、他們的情緒大致上如何。我們的目標,第一,整體上教育局都要了解學校面對問題是甚麼,或情況是嚴重、普通或是怎樣;第二,當看到某些情況出現,教育局是否可以在某些地方向學校提供更多協助、支援。所以我們的出發點都是了解狀況,從而提供多些支援的角度出發,從來沒有想過要追究個別學校或學生,或大家所擔心有所謂的「跟進行動」。我們都只是從支援的角度出發。
 
記者:請問局方會如何分析這些數據?如何得知學生是因抱恙而戴口罩,還是想表達訴求而戴口罩?局方現在是否仍在收集這些數據?
 
教育局局長:譬如,關於口罩,我們會怎樣問?我們會詢問學校多不多學生戴口罩,學校可能回覆小部分、大部分或大約一半等等,也沒有要求學校就戴口罩的原因作分類,我們只須知道大概便可以,從而去看究竟這幾天的狀況如何,整體的情況是多或少,從而去考慮是否需要給予學校多些輔導。當然,如某學校突然有一天很多(學生)戴口罩,我們也會詢問是否由於健康問題或其他問題,求個了解。
 
記者:局方現在是否仍在蒐集這些數據?
 
教育局局長:直至昨天,局方仍在蒐集數據,今天也會繼續蒐集。
 
記者:如何看待昨天有中大學生與校長段崇智會面時表示在新屋嶺被性侵一事?會如何處理及會否跟進?
 
教育局局長:我昨天也有留意這個報道,聽到的時候也感到很不開心,也留意到大學方面表示會提供輔導予相關同學,希望這方面能盡快推行。警方昨天也表示,會盡快嘗試聯絡事主,從而取得更多資訊作詳細調查,在這方面我希望有關人士能提供更多資訊予警方,讓警方可以就事件進行調查。
 
2019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