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旅遊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十日)與旅遊業界代表會面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新聞界朋友,你們好。我知道剛剛有立法會議員就旅遊業界所面對的問題和大家見過面,我亦藉此機會談談。由上星期至今,我分別接受了不同黨派和議員的邀請,跟旅遊和酒店相關的業界見面。姚思榮議員於上星期五約了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和旅議會(香港旅遊業議會),以及一百五十個旅遊業界的代表,和我們進行了一個幾個小時的座談會。昨晚,葉劉淑儀議員和新民黨亦約了一些旅行社的東主和屬會與我們見面,討論如何幫助業界。今早,經民聯的盧偉國議員和林健鋒議員與我和財政司司長見過面,討論了幫助業界渡過難關的措施。剛才我亦與工聯會麥美娟議員和工會屬會會面。明天邵家輝議員亦將會和零售界的代表與我們見面。
 
  整體上,不同黨派、不同議員和業界,無論是旅行社東主,或是導遊、領隊等從業員,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是旅遊業界面對非常嚴峻的經營情況。星期二特首見記者時亦提到,於十月份的第一個星期,即首七天內,到訪香港的旅客人數按年減少了超過百分之五十;而出境的旅遊人數亦下跌兩至三成。這對整個業界來說,無論是入境旅遊業還是出境旅遊業均面對十分嚴峻的挑戰。酒店業方面,八月份的整體(入住率)數字按年下跌百分之二十八,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亦下跌了百分之二十三。這情況除了反映經營上的困難外,亦令人擔心就業情況,包括(僱員)開工不足、放無薪假,以及擔心旅行社會結業,影響就業等,這些情況業界均有論及。
 
  較為正面的消息是,許多旅行社如情況許可都不希望結業或裁員,因此他們的共同意願就如昨天旅議會發出的聲明內容一樣,希望香港的暴力衝突可以停止,社會秩序可以同時恢復,因為唯有香港繼續成為一個安全城市,才能令遊客繼續來港,而香港人外遊方面亦能重拾信心。
 
  大家都看到,財政司司長上次所推出的經濟措施有很多特別幫助到旅遊業界,包括政府收費的減免。我們豁免旅行社和酒店的牌費一年,這措施已在實行當中;另外我們透過旅發局和旅議會的資助安排,減免旅行社在旅議會的註冊費用,資助導遊續牌時報讀培訓課程的費用,以及減免旅行社到海外參與展銷會的費用。
 
  另外,上次我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一起公布的(支援措施),是有關僱員再培訓局的一些培訓資助、津貼和培訓計劃,目的是希望(從業員)在這段時間內無論是面對就業不足或失業的情況,都可以透過此計劃參加培訓和獲得津貼。今天與工會討論時,他們亦提出可否有一些彈性的方法,例如以半日制形式或在晚上安排培訓,令開工不足的從業員既可以得到培訓和津貼,同時亦可繼續日常工作,這方面我們會及時跟進。
 
  另外,工會提出豁免導遊在一些本地景點的入場費用,例如主題公園、濕地公園、山頂纜車、昂坪360等,我們已爭取並落實這些費用豁免。上星期五,我亦向約一百五十個旅行社或旅遊業界代表,推介針對所有中小企等的四十多個政府資助基金和貸款計劃,當中有些旅遊業界也可受惠,務求他們能從現有的基金中獲得幫助。
 
  若現時的情況持續下去,短期內業界將面對較為嚴峻的情況。有關這方面,我們與不同黨派、行業,以至從業員討論時,(大家)有幾個共同的方向。第一,正如我剛才所說,無論是業界、從業員或整體商界,都希望能及早恢復社會秩序,否則任何資助都似乎用不得其所。
 
  第二方面,大家有共同意願,必須從增加營業額方面着手,如果沒有生意,單靠資助補貼難以度日。有關這方面,上次財政司司長提出的措施的方向是既要「撐企業」,亦要「保就業」,希望針對業界;無論是僱主還是員工,都是「同坐一條船」,(有關措施)讓他們至少能維持經營,同時亦能避免出現倒閉或裁員。
 
  第三方面,我們會尋求將現有不同資源匯聚一起,幫助業界。我們着眼於一些可行和及時的資源,因為有部分資源若涉及需要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可能需要一段時間(落實),所以我們正匯集一些現有的資源,無論是現有對中小企的支援,或是透過旅發局現有資源的調撥,例如調撥原先用作進行大型活動,但因種種原因而導致活動延期或取消的資源,看看可如何應用於業界,幫助業界渡過難關。
 
  第四方面,財政司司長與我們亦有一些跨部門的討論。未來,我們在聽取眾多不同意見後,會討論如何匯集現有資源來協助大家。
 
  最後一方面,旅發局已作好準備,在合適的時間到外地推廣香港整體的旅遊資源,以助旅遊業復甦。這方面的工作,有些是一直在做,例如早前我訪問美國時,亦有與旅發局做這方面的推廣工作,但我們亦需要尋找一個合適的時候,匯合所有與旅遊業相關的行業作總體的協調。舉例說,航空公司可能會推出優惠計劃,但如何配合讓旅行社受惠;而其他資助或資源上的幫助,亦要與相關行業一併處理,互相配合,才能達到效果。我們近期正一方面收集意見,另一方面在政府內部,以及與相關機構,包括旅發局、旅議會和業界等,一起討論這問題。

記者:政府會否考慮工聯會提出的「香港人遊香港」建議?推行上會否有甚麼困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任何能夠協助業界的建議,任何既可幫助旅行社營運,亦有助旅遊業界就業的,我們都會考慮。本土旅遊過往亦存在,但如何推廣,重點是能夠惠及本地的導遊,主要對象是導遊,是因為本地遊通常不需要領隊,如何令導遊發揮作用,我們會在政府內部作討論。
 
  但整體來說,最重要的是恢復香港的旅遊業。旅遊業除了包括出行(出境旅遊)的旅行社外,亦要考慮用甚麼方法吸引遊客來港,因為入境旅客數字下跌得非常驚人,單單在本月首七天,已比去年(同期)下跌了超過一半,所以我們要重建這方面的信心。(業界)有生意才可以繼續營運,從業員才可以繼續就業。
 
記者:今年的「黃金周」是否歷來最嚴峻的情況?有些政黨提出「派錢」,進一步補貼一些店鋪的租金,政府會否在這方面有進一步行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看旅遊數字並非單單看「黃金周」,因為自七月以來,旅客數字已開始下跌,第一,跌幅是相當大,與去年同期比較,跌幅是四至五成之間,是非常嚴峻的情況;第二方面,港人出外旅遊其實亦有減少,這或許多多少少是因為心理影響,所以旅遊業界是眾多行業中首當其衝的。我們考慮任何措施時,都希望能幫助旅遊業之餘,亦幫助與旅遊相關的行業,都會把旅遊、酒店、零售等相關行業一併考慮。我們在跨部門及與各機構討論後,如有進一步的措施,我們便會推出。
 
記者:剛剛提到用現有資源來協助業界,其實現有的資源是甚麼?政府實際上有甚麼方面可以幫助業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已列舉一些已經推出的措施,主要集中在減免收費方面,例如減免旅行社原本要繳付的牌費及會費、領隊及導遊續牌時要繳付的培訓費用,又或是(導遊)進入本地景點的入場費等。
 
  另一方面,有一些中小企基金,如(協助業界)開拓巿場、轉型或引入科技等,雖然原本不是針對旅遊業,但全部亦可惠及他們,這就是我們上星期五為業界(就這些基金)特別舉辦推介會的原因,因為這些基金本身已經就緒,可供業界應用,不需要等待。我們亦會循多方面研究有甚麼其他措施可幫助業界,並繼續聽取業界不同意見,務求有方法真正幫助整個業界和相關行業。
 
記者:可否說多些針對零售業有甚麼措施,會否從發展商方面入手?即是零售業鋪租的問題,會否跟發展商協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前天行政長官亦提過,她自己向大型發展商及業主提過這方面(的呼籲),(我見到)部分亦有回應。整體上,我認為香港各個業界是「同坐一條船」,在這段艱難的日子中,各人都要付出,互相幫助,我們希望受惠的不單是一個行業,而是能造成連鎖效應,使相關行業都得到幫助。謝謝。
 
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