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外地傳入霍亂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九日)正調查一宗外地傳入的霍亂確診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港或外遊時,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該名三十九歲男病人過往健康良好。他於九月十日至三十日期間曾到印度,十月一日開始出現腹瀉,十月五日入住律敦治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十月八日轉往瑪嘉烈醫院繼續隔離治療,情況一直穩定。
 
  他的糞便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今日證實含產生腸毒素的霍亂弧菌O1小川型。

  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大部分霍亂病人出現腹瀉或嘔吐等腸胃不適的病徵。病情嚴重者會有突發嚴重腹瀉呈米水狀和帶有魚腥味的大便、噁心和嘔吐。若未能及時接受適當治療,有可能因嚴重脫水而死亡。」

  霍亂通常透過進食受霍亂弧菌污染的食物或水而傳播。人與人之間的傳播並不常見。

  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市民,不論在本港或外遊時,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 正確使用梘液和清水洗手,尤其是進食或處理食物前、如廁或更換尿片後,以及處理垃圾後;
  • 出現嘔吐或腹瀉病徵時,不應處理食物;
  • 向衞生和可靠的店鋪購買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 使用不同的用具分開處理和存放生、熟和即食的食物;
  • 食物須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 棄置已變壞的食物;
  • 定期清理雪櫃,保持雪櫃冷凍格的溫度在攝氏4度或以下,冷藏格的溫度在攝氏-18度或以下;
  • 保持衞生設施和排水系統正常運作;及
  • 應妥善清潔及消毒病人曾使用的廁所和受排泄物污染的地方。

  此外,旅客如前往受霍亂影響的地區應:
 
  • 徹底煮熟食物和煮沸食水,才可進食或飲用。不應光顧無牌小販。避免進食涼拌食物如沙律。水果應該自己削皮和清洗。不要在飲品加冰。如未能煮沸食水,應飲用經過氯或碘處理的食水;及
  • 旅客從受霍亂影響的地區返港後,如出現霍亂病徵,應及早求醫。將外遊紀錄告知醫生,並遵守良好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霍亂專頁,了解詳情。
 
2019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