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嚴厲譴責蒙面暴徒暴力行為
**************

  今日(十月六日)港九多區有市民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和遊行,大批蒙面的暴徒趁機在多處堵塞道路、破壞公共設施、港鐵站及暴徒選定的銀行和商鋪、縱火、向警察投擲汽油彈,以及肆意襲擊其他市民。對這些目無法紀的暴力行為,特區政府予以嚴厲譴責。

  發言人表示,連日的暴力行為令社會陷入恐慌和混亂,影響多項公共服務,商場和商戶因為擔心受到破壞而暫停營業,很多市民擔心自身安全而不敢外出。事實上,暴徒近日多次襲擊其他市民,今日更有暴徒懷疑以致命武器施襲,令受害者嚴重受傷;亦有記者被暴徒的汽油彈擊中而被燒傷。

  暴徒連日大肆破壞港鐵的設施,令港鐵服務一度全面停頓,對普羅市民生活構成嚴重不便。特區政府感謝港鐵員工不畏艱辛、無懼危險,積極搶修各項設施,令鐵路服務今日較早時可以有限度恢復。

  蒙面暴徒持續的極端暴力行為嚴重破壞社會安寧,對社會造成廣泛和即時危險,足證特區政府有須要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規例》)。今日有非建制派議員就《規例》要求法院頒布臨時禁制令,已再次被高等法院拒絕。

  發言人表示,《禁止蒙面規例》已經生效,任何人在非法集結、未經批准集結或須作出通知並獲發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或遊行的情況下,使用相當可能阻止識辨身分的蒙面用品,屬於違法。《禁止蒙面規例》是為了防止進一步的暴力和騷亂行為,讓香港恢復和平與穩定,特區政府呼籲市民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2019年10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