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向全港市民發表講話(附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向全港市民發表講話的全文:

各位市民:

  全港各區昨晚發生了極為恐怖的暴力事件,蒙面暴徒極端的行為令人震驚,他們肆意破壞的程度亦是前所未見,簡直令人髮指。這些暴徒廣泛攻擊香港的鐵路系統,包括車站、車廂和路軌。他們亦肆意破壞政府的建築物,以及一些他們選定的目標商店。他們惡意攻擊一些不同立場的市民,並繼續以我們的警務人員作為他們攻擊的目標;其中一位便衣警務人員就受到多名暴徒圍毆,甚至向他投擲汽油彈,令他生命安全受到威脅,在別無選擇之下自衞開槍,擊中一名在場人士。

  上述極端暴力的情況,清楚說明香港的公共安全已受到廣泛危害,這亦正正是特區政府昨日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的堅實理據。我留意到政府公布訂定了這條規例後,有人向法庭申請一個臨時禁制令,而法庭拒絕批出臨時禁制令。法庭表示,香港正處於嚴峻情況,而政府的計劃是以結束暴力為目的;雖然沒有人可以保證這個規例能夠完全成功結束暴力情況,但法庭認為規例與這個目的是相關的。法庭亦表示有必要透過這個規例控制非法集會,以及一些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大型集會,因為近日即使是合法的公眾集會都很快速地偏離了原本的路線,部分的激進示威者亦訴諸暴力。

  四十位建制派議員支持特區政府訂立反蒙面法,相當多商會、媒體、家長教師會和社會團體亦公開表示認同。我留意到非建制派議員指控特區政府這項工作沒有法律基礎,甚至是繞過立法會。我在此鄭重指出,這些都並非事實,亦沒有根據;特區政府是按着一條現行法例賦予的權力,採取了適當的行動。

  至於外國官員和議員對於這件事的說法,我都請他們要認清事件的本質: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暴力衝擊,政府需要採取果斷的法律手段遏止暴力,回復社會安寧,保障市民在生活上的權利和自由,不容少數暴徒去破壞。事實上,反蒙面法的法例在不少先進的歐美國家都有實施。

  近日大量破壞香港的安寧,已經令到市民出行、上班受到很嚴重的影響。我亦都留意到今日很多商場都要關閉、很多商鋪都暫時停止營業,這對香港廣泛的市民都帶來極大的影響。

  各位市民,暴徒的極端行為令香港昨晚渡過了非常黑暗的一夜,令今日的香港社會陷於半癱瘓,大家都很擔心、憂慮,甚至恐懼。特區政府將以最大的決心遏止暴力,我呼籲大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制暴,一起譴責暴力,以堅定的意志與暴徒割席。我們不可再容忍暴徒破壞我們這個珍惜的香港,我們一定要令香港早日回復平靜。
 
2019年10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向全港市民發表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