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體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聯歡宴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四日)出席香港體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聯歡宴會致辭全文:

趙建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别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霍震霆主席(籌委會主任委員兼執行委員會主席)、各位體育界朋友、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晚這個聚會,與大家一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

  憑藉運動員堅毅的意志和艱苦的訓練,近年國家在國際體壇取得重大成就,包括在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會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以及在二○○八年北京奧運會以51面金牌榮登金牌榜榜首。北京更獲得二○二二年冬季奧運會的舉辦權,將成為全球第一個舉辦過夏季及冬季奧運會的城市。此外,剛於上月在大阪舉行的女子排球世界盃,中國女排以十連勝佳績取得冠軍,五度在世界盃封后,令國家隊第十次榮獲世界排球三大賽事冠軍,及時為國家七十周年送上賀禮。身為中國人,我們都對國家的體育成就倍感驕傲。

  香港特區的體育發展亦不斷進步,香港運動員表現卓越,例如在去年的亞洲運動會和亞洲殘疾人運動會,香港運動員先後取得46和48面獎牌,兩項賽事的獎牌數目均是歷來最佳成績。而青少年運動員亦表現突出,今年八月在山西省太原舉行的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香港青少年運動員奪得11面金牌、12面銀牌及17面銅牌,共44面獎牌,實在可喜可賀。這些成績實有賴港協暨奧委會、各體育總會及香港體育學院努力栽培我們有潛質的運動員,為香港爭光。

  支持香港運動員在國際比賽爭取佳績,是我們的體育政策的重要一環,而我本人因為在十多年前曾負責體育政策,所以與體育界有很深厚的感情。政府已在今年初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60億元,為精英體育的長遠發展提供穩定和充裕的財政支援。此外,我可以在此公布,政府正積極考慮香港體育學院提出的擴建新大樓項目,令體育學院將來可以提供更先進的訓練設施,以及加強體適能、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方面給予運動員的支援。政府亦會撥款增加精英運動員的每月財政資助,鼓勵運動員全力爭取參加東京奧運會的資格和力爭獎牌。

  除了精英化,我們亦會加強推動體育普及發展、包括鼓勵市民大眾參與體育運動、加強培訓青少年運動員、增加代表隊和各級青少年梯隊的比賽和海外交流機會。為此,我們會把港協暨奧委會及各體育總會的總資助額,由現時每年約3億元逐步大幅增加至超過5億元。上述三項需要新資源的新措施,包括體育學院的新大樓擴建、為精英運動員提供更多的資助以至增加港協暨奧委會及各體育總會的總額資助,本來都是屬於二○一九年《施政報告》裏的新措拖,亦是剛才霍會長說「等十月十六日公布」;今日不用等了,按着我早前提出,我們現在的做法都是成熟一項推一項,所以趁今日在座這麼多體育界好友,率先公布這三項支持香港體育發展的措拖。在增撥資源的同時,體育總會需要提升其機構管治水平,這個我們也同意,我們希望體育界可以同心協力將香港體育帶上一個新台階。

  香港的體育長遠發展和內地息息相關。特區政府會繼續擔當促進者的角色,協助兩地青年運動員的技術交流,加快培養體育後備力量,同時推動兩地體育界,特別是與其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長期友好交流與合作。

  正如剛才霍會長說,近幾個月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動亂,到今日都難以知道何時停止暴亂,回復香港的平靜;但我仍然相信,亦希望大家有信心,香港是有機會重振雄風,特別是配合體育界的發展。在未來的日子裏,我仍然希望有機會與香港體育界並肩作戰,尤其是明年的東京奧運,希望能夠隨隊出發,為替我們爭光的運動員加油、打氣、鼓掌。

  最後,我祝願祖國繁榮昌盛、政通人和,並預祝國家以及香港隊在明年的夏季奧運會取得佳績,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謝大家。
 
2019年10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十月四日)晚上在香港體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聯歡宴會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