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炎熱、陽光充沛及少雨的九月
*************
  由於本月的天氣大部分時間受到華南的高空反氣旋支配,二○一九年九月本港天氣炎熱,陽光充沛,雨量亦較少。本月平均氣溫為28.7度,較正常值27.7度高1.0度,是有記錄以來九月份的第七高。九月八日至十四日出現連續七天的熱夜,是有記錄以來九月份的最長連續熱夜紀錄,而截至本月,二○一九年的熱夜數目已達45天,較其全年正常值多27.2天,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最多。二○一九年九月本港陽光充沛,總日照為216.3小時,較正常值172.3小時多約百分之二十六。本月亦較正常少雨,全月總雨量為198.9毫米,是正常值327.6毫米的百分之六十一左右。本年截至九月的累積雨量為2233.2毫米,與同期正常值2233.1毫米相若。
 
  位於南海北部的一個低壓區於九月一日增強為熱帶低氣壓,其後被命名為劍魚。劍魚大致向西移動,橫過南海北部,並於九月二日早上在海南島東南沿岸登陸,當天下午劍魚進入海南島以南海域,並緩慢移向越南中部。九月三日劍魚在越南中部沿岸一帶徘徊,並在九月四日早上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在劍魚及大陸反氣旋的共同效應下,九月一日下午及隨後兩日本港風勢頗大,間中有狂風驟雨及雷暴。九月二日雨勢較大,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西貢、沙田及大埔更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受南海北部的一道廣闊低壓槽影響,九月四日及五日本港天氣持續不穩定,間中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這兩天本港多處地區錄得超過40毫米雨量,在香港天文台更錄得超過90毫米雨量。
 
  受大陸氣流影響,九月六日至九日本港天氣轉為普遍天晴及酷熱。九月七日至九日的高溫天氣更在下午觸發雷雨。隨着中國東南部的高空反氣旋逐漸增強,九月十日至十三日本港持續普遍天晴及酷熱。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九月十二日香港天文台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3.5度。此外,九月十三日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最高氣溫達33.0度,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中秋節。
 
  隨着高空反氣旋減弱及在微風情況下,九月十四日至十七日本港天氣炎熱,有陽光及雷雨。九月十七日本港局部地區雨勢頗大,屯門及元朗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而大嶼山西部更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隨着高空反氣旋再度增強,除早晚有幾陣驟雨及雷暴外,九月十八日本港天氣逐漸好轉。九月十九日本港早上仍有幾陣驟雨,下午轉為天晴乾燥。九月十九日早上的驟雨令香港天文台的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4.9度。受華南的乾燥東北季候風影響,本月餘下時間本港天氣持續普遍晴朗及乾燥。本港天氣於九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非常乾燥,部分地區的相對濕度降至百分之四十以下。本月最後三天本港有煙霞,港內的能見度降至4000米以下。
 
  二○一九年九月有六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九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九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9年10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