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警方就大規模暴力示威予以最嚴厲譴責
*****************
     昨日(十月一日)全港多區再次出現大規模嚴重暴力示威,警方對暴徒予以最嚴厲譴責。
 
     早前有人無視警方反對,鼓吹市民昨日在多區非法示威。自昨日下午約一時開始,大量示威者於銅鑼灣、沙田、黃大仙、深水埗、屯門和荃灣等多區非法集結。他們佔據行車線,以雜物設置大量路障,肆意四處縱火,罔顧周遭居民安全。港鐵多個車站繼續遭受嚴重破壞,甚至有暴徒向站內列車及路軌投擲汽油彈,完全漠視可能由此引起的嚴重後果。部分暴徒更焚毀政府合署,並有計劃地破壞議員辦事處及店舖,行為無法無天。目前,警方拘捕超過一百八十人,他們涉嫌參與暴動、非法集結、襲警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等。

     行動中,最少二十五名警務人員遇襲受傷。在下午二時許,警方於屯門大會堂外進行驅散行動時,大量暴徒包圍警員以磚頭等硬物施襲,暴徒其後再向現場人群淋潑腐蝕性液體,多名警員及記者被灼傷。至下午約三時四十分,有警車途經油麻地窩打老道近彌敦道交界時被激進示威者包圍,警員落車驅散期間,被大群暴徒以竹枝等硬物圍攻,在人身安全受嚴重威脅及警告無效下,一名警員一度向天鳴槍兩發示警,以保護同僚及自身安全。

     下午約四時,警方於荃灣大河道進行掃蕩時,再有警員被大群暴徒以鐵通圍毆,當刻警員生命受嚴重威脅,經警告無效後向一名施襲男子開了一槍。該名十八歲男子受傷,清醒被送往瑪嘉烈醫院救治。另外,人員在荃灣沙咀道及黃大仙沙田坳道,亦曾因生命受嚴重威脅,經警告無效後,分別向天鳴槍示警。

     由於情況急劇惡化,警方果斷採取適當武力展開驅散行動,包括使用催淚煙、橡膠彈、布袋彈和出動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以制止暴徒的違法行為。

     入夜後,暴徒繼續遊走港九新界多區大肆破壞公物,大規模以汽油彈襲擊警署,嚴重危害公共安全。各區亦打鬥頻生,有暴徒聚眾圍毆市民,公然對異見者施以私刑,甚至向民居發射煙花,行徑令人髮指。

     自六月起,激進示威者一次又一次組織違法活動,其暴力行為的深度和廣度逐漸擴散,近日更有急劇升溫的趨勢,包括使用致命暴力襲擊警察,令公共安全一再受衝擊,整體社會秩序正處極為危險的邊緣。警方重申,絕不容忍任何人為達任何目的而訴諸暴力,必定堅決採取執法行動以回復社會秩序,並對所有違法行為追究到底。
 
2019年10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