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國慶酒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十月一日)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國慶酒會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香港市民:
   
  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的大日子,我很高興在這裏與大家聚首一堂,慶祝這個對國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都別具意義的重要歷史時刻。
   
  國家在過去七十年砥礪奮進,堅毅不屈,克服且超越一道又一道嚴峻的考驗和挑戰,穩步邁向開放進步、繁榮富強,輝煌成就有目共睹。今天,國家無論在民生、社會、基建、科技等各方面,都已達到世界頂尖水平,能夠讓「嫦娥」奔月、「天宮」飛天、國產航母下水,更成為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長期持續擔當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綜合國力以至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皆舉足輕重。過去四十年,國家改革開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飛躍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香港在國家的光輝歷程中,一直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同時受惠於內地高速發展,內地與香港人民生活水平切實地得到不斷的提升,體現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自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二年來,中央一直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積極作為,而特區政府亦一直成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政策。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享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強大優勢,是國家最自由開放的城市,是金融、貿易與物流等多個領域的國際樞紐。而本屆特區政府銳意推動創新與科技的發展,習近平主席更肯定香港擁有雄厚科技基礎和高素質的科技人才,是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國家全力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長遠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
   
  香港的前進道路雖有難得的歷史機遇,亦存在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香港特區自成立以來,在「一國兩制」政策下獲得國家的全力支持,先後成功抵禦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二○○三年非典疫情、二○○八年國際金融危機三次重大衝擊。在艱巨的過程中,全港市民團結一致、咬緊牙關,用堅定意志克服重重難關,更從嚴峻考驗中汲取教訓和經驗,進一步鞏固香港的根基,為下一代提供更理想的成長環境。
   
  不過,近月國際貿易關係變得複雜而愈見嚴峻,亦有一些不明朗的外圍因素。同時,香港社會出現了不穩定的情況,部分激進示威者持續而不斷升級的暴力行動,包括非法集結、違法堵路、投擲汽油彈、到處縱火、襲擊其他市民,不僅嚴重破壞社會秩序,亦衝擊香港法治,影響市民安全和正常生活,令正在面對下行壓力的本地經濟雪上加霜。廣大市民都對這個陌生的香港感到震驚和傷心,迫切希望可以盡快走出目前的困局。
   
  為解決當前的困局,政府展示了最大的誠意,成立了對話辦事處,開展對話工作,希望以溝通化解分歧。行政長官及全體司局長透過走入社區與社會各階層、不同背景、不同立場的市民坦誠對話,一起探討解決方法。第一場的「社區對話」已在上星期四舉行,行政長官及出席官員在席間細心聆聽了市民的不同意見;政府和整個香港社會都踏出了重要的一步。我們會繼續進行「社區對話」,以及以不同的形式與市民互動,以開放及謙卑的態度真正走入社區。同時,我們會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房屋和土地供應、貧富懸殊、社會公義、青年人的機遇、社會向上流動和公眾參與政府決策等長期積壓的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和檢討,並向政府提出建議,讓我們真正了解問題所在,找出真正能解決困局的方法。
   
  暴力行為及對抗的態度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當前的尖銳社會矛盾比過往任何時間都更需要所有香港人精誠團結,和衷共濟,求同存異,才可以令社會重回秩序,經濟回復活力,市民重拾希望與信心,讓香港重新出發,讓下一代有更好的條件把握機會發揮所長,創造理想的未來。
   
  與此同時,行政長官正積極籌備在立法會復會後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藉此展示特區政府的管治決心,並會以以民為本的態度及新思維,致力認真處理一些長期以來困擾廣大市民的「老大難」問題和社會矛盾。
   
  香港的成就是靠一代一代港人努力,得來不易,我們要好好珍惜。今天,香港擁有堅實的根基,以及國家的堅定支持。我們只要堅守「一國」原則、善用「兩制」之利,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擁護《基本法》,捍衛法治和秩序,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好好把握機遇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珍惜得來不易的穩定社會環境,無論任何困難,我們都必定可以乘風破浪,抓緊機遇,向前邁進。
   
  祝願國家富強昌盛,香港穩定繁榮!多謝大家。
 
2019年10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8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主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酒會,並在酒會致辭。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右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右四)、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左三)、署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義(右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少將(左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蔡永中少將(左一)、署理財政司司長黃錦星(右一)和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早(十月一日)觀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升旗儀式。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前排右三)和主要官員及嘉賓今早(十月一日)觀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升旗儀式。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主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酒會。圖示(左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蔡永中少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少將、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張建宗、署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義和署理財政司司長黃錦星在酒會祝酒。
今早(十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升旗儀式上,國旗及區旗徐徐升起。
今早(十月一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升旗儀式上,紀律部隊和飛行服務隊在海上和空中敬禮。

網上廣播

署理行政長官出席國慶升旗儀式及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