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哀悼鍾逸傑爵士逝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三十日)對鍾逸傑爵士辭世表示深切哀悼。
   
  林鄭月娥說:「鍾逸傑爵士自上世紀五十年代來到香港後一直以香港為家,回歸前在政府擔任不同崗位至布政司,退任後從事本地青年工作和內地慈善事業等,一生致力服務社會,成就卓越,深受社會人士敬重。他在二○○二年獲頒授大紫荊勳章。」
   
  「鍾逸傑爵士回歸前服務政府三十年,一九八五至八七年出任布政司,亦有數月時間擔任署理港督。他早年負責新界工作,曾任新界多區理民官和新界政務司,大力推動社區建設以改善居民生活,並就開拓新界新市鎮的發展擔當重要角色。同時,他十分重視為市民提供安居之所,在不同崗位積極落實多項房屋政策。他在公務生涯中的卓越領導和盡心盡力,為香港長遠發展奠下重要基礎。」
   
  「他一九八七年離開公務員團隊後,仍繼續服務香港。他是香港房屋委員會首位非官守成員主席;亦是港事顧問,為香港回歸作出貢獻。他在一九九○年成立香港工商專業聯會,是香港智庫的先驅,多年來就《施政報告》及重大社會議題向政府提交不少寶貴意見;我在不同工作崗位上亦時常徵詢他的看法。他特別關心青年人,除為基層學生和大學生擔任導師外,亦創辦『同心同根萬里行』,為青年人提供到內地交流的機會,今年已舉辦了第十七屆,培育後輩不遺餘力。」
   
  「鍾逸傑爵士對社群的關懷不局限於香港,他亦十分投入內地的慈善工作。他創辦的『無止橋』項目鼓勵香港和內地大學生義務為國內貧困和偏遠的農村設計和修建便橋及村莊設施,讓學生加深對內地的瞭解,並培養對社會及生命的熱誠及承擔。此外,他的逸傑國際慈善基金會過去二十八年來,一直致力組織來自世界各地的醫療志願者,免費為內地患有唇顎裂的貧困兒童提供免費的手術治療。我曾多次參與他所組織的慈善活動,對他為改善內地人民福祉的投入和熱情深表敬佩。」
   
  「鍾逸傑爵士是我十分尊敬的長輩,我在過去幾星期多次探望他,他給予我很大支持和很多語重心長的意見,令我十分感動。他服務社群的精神、對香港社會的貢獻,將會長存於我們心中。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以我本人的名義,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Sir David,我們永遠懷念您!」
 
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