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管局提醒病人注意乳房植入物的併發症風險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就衞生署今日(九月三十日)發出有關「乳房植入物相關的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風險的產品安全警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醒在公立醫院進行乳房植入手術的病人,需按時返回公立醫院覆診,定期進行所需檢查。
 
  因應近期多個海外國家的醫療設備監管機構先後發出產品安全資訊,醫管局早前已召開專家小組評估情況。
 
  專家小組同意外國專家的建議及認同其他國家的普遍做法,認為需要平衡相關病人再次進行手術與患上有關併發症的相對風險。如果病人沒有徵狀,無需取出有關植入物,公立醫院會繼續密切監察病人的情況及作出適切跟進。截至目前為止,公立醫院並沒有病人患上「乳房植入物相關的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的報告。
 
  醫管局發言人說︰「曾在公立醫院進行乳房植入物或相關手術的病人,一般會在專科門診定期覆診及跟進臨床狀況,包括植入物相關的併發症,因此無需過份憂慮。曾使用乳房植入物的病人應按照主診醫生的安排作定期覆診,並定期進行乳房自我檢查,如發現腫大、腫脹或腫塊,或在植入物或腋窩周邊出現疼痛,應盡快諮詢醫生。有關併發症如能及早診斷,治癒率十分高。」
 
  醫管局會繼續與衞生署及有關製造商/供應商保持聯繫,留意最新情況發展,並適時向病人提供最新資訊。病人如有任何疑問可向其覆診的專科門診查詢。
 
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