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上午前赴北京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早晨各位,我今天上北京參加國慶活動,亦趁這個機會順道和跟金融有關的中央部委見見面,包括人民銀行、銀行保險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等,就彼此關心的議題交換一下意見。

記者:早晨,想問一下今早你在網誌中提過今年有機會出現赤字,其實依你所見不排除出現赤字,那其實有多大機會出現赤字呢?

財政司司長:我們今年如果不是把房屋儲備金部份回撥進來,就已經出現了赤字。我們回撥了部分房屋儲備金進來後,估算二○一九/二○年度財政盈餘大概有168億。但過去這幾個月有幾件事情要留意,第一是股票市場和房地產市場,在這幾個月都比較靜,所以我們的印花稅收入會少了;另外因為經濟環境不是太好,令個別行業受壓,估計企業的利潤會下跌,甚至出現虧損,所以我們利得稅的收入都估計會有所減少;而上星期有一幅啟德的商業用地,早前撻訂後再拿出來招標,在上星期又流了標,因此估計全年的賣地收入可能都會有些變數;加上八月中時有鑑於經濟形勢不是太好,我們需要推出措施去撐中小企和紓解市民的生活壓力,當中涉及大概191億的開支,因此今年一九/二○年度,即至明年三月底時,出現赤字的機會是大的。不過,我想跟大家說,經過這麼多年有財政盈餘,現在特區政府的財政儲備有一萬一千幾億,財政實力仍然是穩健的。所以面對現時的經濟下行壓力時,我們不單止不會削減開支,更加會在合適的時候推出一些逆周期的措施去撐經濟、紓民困。

記者:想問一下你有沒有……

財政司司長:不好意思,可否多說一次?

記者:有報道說政府在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之前請示過國家主席習近平,可不可以……一下這個消息。第二個問題是今次北京之行會否跟港澳辦商討有關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事情?

財政司司長:我這次行程不會拜訪國務院港澳辦,至於你剛才提到的第一個問題,那些都是猜測。

記者:(有關退稅或差餉的措施)

財政司司長:你指明年預算案?

記者:是,明年。

財政司司長:對於明年預算案,你剛剛提到的不管是退稅、退差餉還是其他方面的措施,現在來說都是言之尚早。其實我們一直在動態評估經濟狀況,你見到八月中我們推出紓緩措施之後,九月亦再推出了一輪關於中小企周轉的支持措施;這兩個星期不同的政策局,包括環境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以至勞工及福利局在不同範疇都跟進了我們在八月中提到的措施,例如對環保園的租戶,我們會減免一半租金六個月;僱員再培訓局亦應我們的要求,推出計劃給一些受到特別大打擊的個別行業僱員,他們就業不足或失業的時候可以報讀課程,並獲得津貼。所以這方面我們是持續留意中,如果有需要的時候我們不排除會繼續推出措施,盡量紓解民困。

記者:是否即是即使有赤字,都不會削減政府開支?

財政司司長:在這個財政年度裏,其實我們還有很多項目要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包括剛剛提到我們八月中推出的紓緩措施,希望立法會可以盡快通過,讓我們可以盡快將措施付諸實行,包括代公屋租戶繳交一個月的租金、各項社會緩助金的額外發放等。同時間亦很重要的,是我們有各項工務工程正在排隊等待立法會撥款。我們很希望立法會能早日審議,讓這些工程項目可以早日展開,因為工程項目的展開對建造業的就業是重要的,而建造業的就業如能夠穩住的話,亦可以撐住其他一些行業,因此在經濟下行的時候這些開支對經濟尤其重要。在這方面,政府會努力做好我們的工作,盡快將撥款申請提交立法會,亦希望立法會可以配合,盡快審議。多謝大家。



2019年9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