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

記者:司長你好,剛才你在節目中形容現在的經濟颱風,已經超越三號風,為甚麼有這樣的說法?你看到哪些行業比較受影響?以及看到你對於第三季經濟的展望都未必這麼樂觀,會否覺得其實導致現時這樣的經濟狀況,政府引發這場修例爭議,政府應該負上最大的責任?

財政司司長:我剛才提到個別處於當風位的行業所感受到的壓力遠超出三號風球。我所指的譬如是旅遊,大家都知道訪港旅客人次在八月下跌了差不多四成;在九月首二十日左右,也下跌了三成多。所以在旅遊和相關行業,例如飲食業、零售業、酒店業等,都出現很大的壓力,失業率在這些行業都開始看到有點上升。

  最近我們的經濟遇到困難,內外交困,在社會事件這方面當然政府要負上一定的、相當的責任。但同時間,希望大家明白暴力示威衝擊也對我們的經濟造成很大的傷害,希望這些暴力衝擊能夠平息,大家以對話來取代對立,一起探討怎樣把香港搞得更好。

記者:想問問如果那個法案通過的話,對香港的影響是否會很大?政府會否出些招數來保障香港,或者免受到影響?

財政司司長:你所指的應是美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吧。這個法案現時在參眾兩院,據了解,都得到跨黨派的支持,所以能夠通過的機會很大,但它通過後,仍然需要特朗普總統簽署才會生效,所以美國政府、即行政當局如何看待這條法案是重要的。這條法案通過後,在不同時限之內,有些是在一百八十日之內,有些則較短,在那時限內相關政府部門就着不同範疇需要提交報告,視乎報告的內容才可評估當中對於香港不同範疇的一些限制是否會生效。因此,短期來說,對我們的經濟未至於會有立竿見影的影響。正如剛才所說,它需要總統簽署,還需要有個時間後才出報告。中長線來說,這是會影響投資氣氛,這方面我們亦正在密切留意中,在內部亦有一些評估。

  回應你的問題,短期內我們會否因此而推出一些紓困措施?就此是未必需要,但由於我們現時的經濟下行壓力相當大,剛才提到我們第三季的經濟數字還未公布,因為政府統計處還需要一點時間收集和整理資料。不過,據我們估計,第三季的經濟數字與第二季比較,也不會好到哪裏,所以出現負增長的機會,即是按季出現負增長的機會仍然是大的。如果是這樣的話,技術上我們將會進入經濟衰退。而我們比較擔心,亦需力保的,就是就業,因為在經濟環境不好時,就業是最重要的,讓大家打工仔有一份工,對生活影響減低一點是重要的。所以如果我們要推措施,都會就着這個範疇。

記者:司長,想問新世界那邊說捐地,現在和政府談到如何,因為之前恒地都談不到,政府會否接受?

財政司司長:這個我不知道實際的情況,我也是最近才知道他們有這個意向。

記者:司長,想問你剛剛提到的法案,最終取決於美國政府,你作為財政司司長,有沒有打算牽頭去游說美國政府?還有,一旦真的通過了,你覺得對香港最嚴重的打擊可以達至甚麼程度,會否真的達到八號、十號風球,會否好像有些人所說的「攬炒」?

財政司司長:其實這條草案第一次提交,應該是二○一四年,所以不經不覺都好幾年了。在最近的討論中,其實特區政府駐華盛頓經貿辦和特區政府的官員,以至香港的商界,包括美國商會,都有進行游說的工作,這個工作一直持續進行。至於通過了之後的具體影響,正如我剛才所說,在不同範疇,美國政府部門要先向國會提交報告,亦要視乎報告的內容才知道影響如何。因此在這個階段去推測影響,可能實質根據比較少,所以在這方面,我們不宜推測。當然我們自己有評估,正如我剛才所說,短期內,對我們的經濟不是一個立竿見影的影響;中長期內,對於投資信心這方面,視乎報告的內容,我們再會動態評估。同時,在我們的經濟發展中,例如金融、創科,我們仍然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記者:政府接受捐地有沒有甚麼考慮?

財政司司長:你提到新世界公司說捐地的問題,具體的內容,我不知道它交了給政府沒有,所以我不便評論。

記者:但政府在考慮甚麼條件,即是會否收這塊地?

財政司司長:在這階段,因為不知道所提出的內容,請恕在這階段未能做評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9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