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大家都很關心你在對話平台上的感觸,可否分享為何會有感觸?另外,你們被困四小時後才離開伊利沙伯體育館,很多市民表示你們沒有出來和他們對話,會否對成效有保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行政長官及幾位局長和市民的第一場對話,有約一百五十名市民參加,對於對話會的感受,我相信大家都有。在這個對話會前,一直以來在這幾個月發生的社會事件,我相信大家都有心痛,亦有憂心,作為政府亦希望社會能夠盡快重回正軌和恢復秩序,這樣才能令我們希望推出的施政和工作可以真正有效。很多市民是有心前來將他們的意見表達給政府,這是值得尊重,這當然亦是政府的目的。我的感受是覺得大家有一個最大的公因數,就是大家都是愛香港以及都希望香港好,這是很感動的,因為當大家都有這個心的時候,如果我們能夠團結一致,一定可以將香港變回大家熟悉的香港。

記者:(有關對話完結後四小時才離開會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那四小時,我認為不是被困。結束的時候,我們明白在會場外有示威,我們認為這些事件最近在不同區都有發生,官員離開會場並不是一件最急切的事。這次的對話並不是唯一的一場,我們希望可以繼續深入和大家對話,希望不單是對話,亦希望有些解決方案以及從對話中更加明白市民背後的想法,從而希望我們接下來做的工作可以有優次和更加到位。

記者:在伊館(伊利沙伯體育館)內,有沒有和其他官員或林太討論對話會的內容,例如大家有些甚麼看法或者有些即時的計劃出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除了這第一場的公開對話,亦有很多閉門的對話,以及每一個官員和各自範疇的持份者都會有些大大小小的對話和溝通。在第一場對話後,當然大家有互相傾談和抒發大家的看法及感受。

記者:有關冬季流感方面,將會在幼稚園試用噴鼻式流感疫苗,詳情為何?幾時會做?會去多少間幼稚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疫苗資助計劃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都會在十月展開。由政府資助私家醫生參與的資助計劃會於十月九日展開,據我理解,私家醫生已經自行購買流感疫苗。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亦會在十月二十三日開始。我們推出的不同疫苗接種計劃都會按這時間表進行。我們亦會監察流感情況,暫時仍處於基線水平以下,在不同地方的爆發情況,例如學校和老人院,仍屬低水平。至於噴鼻式(流感疫苗),因為今次是第一次用於到校疫苗接種服務,所以第一,規模會較小;第二我們希望能夠測試其接受程度,看看推行是有否問題,以便日後如下一年的流感季節對於採用不同疫苗能有更加準確的資訊。

記者:有關流感疫苗數量的問題,今年有否向藥廠確保有足夠數量供應公營和私營醫療機構,因為之前試過搶針,他們為公營機構預備多少劑疫苗?有多少疫苗可以給予私營醫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初步來說,因應政府的流感疫苗計劃,我們已購買超過八十萬劑流感疫苗,數量較去年多。我們亦有估算,隨着我們進行公眾教育,市民對於接種流感疫苗的意識增加,我們相信疫苗接種率會上升。至於私家醫生,其實每一位私家醫生都有自己的估算,估計應該購買多少劑疫苗,我理解他們已有自己的計劃。
 
2019年9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