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關愛基金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兼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下午主持專責小組會議後,就關愛基金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各位,剛才我們召開了三小時關愛基金專責小組的會議,處理了數個項目。有兩個項目與社會房屋有關。
 
  第一個是由樂善堂在宋皇臺道及土瓜灣道中間的閒置地方,以組合屋的形式的社會房屋項目。當中涉及大約110個單位,支出預算大約是6,056萬元。這個由樂善堂負責去推行,由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負責跟進項目的。
 
  第二個社會房屋的項目,亦是以組合屋的形式去進行。不過這個是由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即是簡稱SoCO (Society for Community Organization)──去推行這個項目。位置在長沙灣的英華街,涉及約140個單位,支出預算是7,706萬元。通過這兩個項目後,我們就會向扶貧委員會作出有關的建議,以資助興建這兩個項目。
 
  第三個大家廣泛都知道的,因為財政司司長在八月十五日宣布了191億元的一些紓困措施,當中有譬如公屋居民的免租,以及現正領取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朋友的「雙糧」。所以我們便委託關愛基金去考慮給予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家庭一次過的生活津貼,即我們過往俗稱「N無」的項目,這項目是會推出的。在會上的討論,我們就着金額作出一些調整,將原來文件所建議的金額round up(調整為整數),改為(尾數是)500元或1,000元去處理,所以一人的金額為4,500元;二人住戶的金額為9,000元;三人住戶的金額為12,500元;四人住戶的金額為14,500元;五人或以上的住戶的金額為15,500元。會議上我們亦很關心何時可以推出這個項目,因為雖然這是一次過的項目,但因為我們需要聘用人手、尋找地方辦公、找非政府機構的服務單位去協助推行有關的項目,亦需要簡單的資訊系統去協助項目的推行,所以將計劃盡量濃縮,最快也要去到二○二○年七月二日才可推出這個項目。計劃會分階段進行,七月份會讓一人住戶申請,八月份會讓二人住戶申請,九月會讓三人住戶申請,接着我們就開始全面推行這個項目。
 
  今日在關愛基金的會議,亦有提到一些有關關愛基金的醫療藥物項目。當中涉及一種新的癌症藥物,另外有三個我們稱為不同適應症──英文是clinical condition──適應症使用在一些於現時關愛基金藥物名冊裏,可以同時適用的。今日通過關愛基金專責小組,然後向扶貧委員會作出有關的建議。不過與此同時,我們亦建議簡化審批這些藥物納入在關愛基金的程序,包括藥物本身或者藥物的使用適應症方面,令病人及早可以獲益。簡單來說,因為很多時候遷就會期,審批會延遲兩個月,甚至更長更多的時間,才通過所有的審批程序。結果病人未能及早獲益,獲得這些藥物。所以現在希望簡化程序,將工作授權給關愛基金專責小組的主席作最後審批。當然審批之後要向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及扶貧委員會作出備悉,因為大部分的工作及判斷都是一些臨床經驗,靠醫生專家判斷適應症及處理臨床病案的安排,而最後有關工作要由關愛基金去提供有關的資源,問責的角度則交回關愛基金專責小組的主席作審批,令時間可以最少縮短兩個月。以過往經驗,甚至有些情況用了半年時間,才完成所有程序。我們希望今次的安排可以令病人最少縮短兩至六個月的時間,從這個項目獲益。大致上我們剛才開會經過三個小時的討論,會將有關建議交給扶貧委員會。
 
記者:除了round up,過去數年都增加一成或以上,除了考慮通脹之外,會否考慮近期社會氣氛而再加碼?之前財政司司長提出的紓困措施是因為修例風波,現時經濟大環境比較差,如果明年才發放會否做不到解決燃眉之急的效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兩部分,先回答後半部分。的而且確,我們真是很希望很快能夠推出這個項目,但始終這些一次過的項目是臨時項目,中間需要很多程序,因為我們沒有人手處理申請。既然要聘請人手,便需要找地方裝修,員工才可以工作;透過一些基本訓練,才可以進行有關的審批工作。由現在九月底差不多十月,能夠在九個月之內完成有關所有程序已經是將大部分程序濃縮。這不是我們所想,但是我們所需要遵守的規矩、程序等等,已經是一個最短時間。
 
  至於金額為何仍有輕微調升,第一,是令整筆金額簡單一點,因為100元、幾百元計算會比較複雜,所以便以500元或1,000元的水平去計算。第二,之前可能有朋友在不同途徑看過相關文件,因為那份文件處理關於通賬大約為百分之八,不過我們計算是以二○一六年相對現時二○一九年,但實際上我們的項目是直至二○二○年七月才開始發放,中間還有一年的時間。在二○一六年推行該項目的時候,設計是在二○一五年大約三、四月的時候,不過需要大半年時間才可以推行,所以到二○一六年才推行。因此較為精準去看通脹,可能是由二○一五年相對今天二○一九年,比二○一六年相對今天較適合。大致上通脹是由二○一五年到二○一九年大約是輕微高於百分之十。將本來建議的項目稍為round up至500元或1,000元,便會更接近二○一五年至二○一九年今天的通脹水平,所以與剛才問題所問的因素並不相關。
 
記者:其實估計total(總共)會有多少人受惠?總發放額是多少?第二,其實今次是繼二○一六年後再發放「N無津貼」,政府會否考慮將這個津貼恆常化?如果不會,主要的考慮因素是甚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項目我們初步估計受惠住戶大約是100 000個,當然有些零頭數字我不提了,始終都是一個估計數字。初期的預算是大約十億元,不過經過剛才說的調整,我們要再計算一下總承擔額是多少,我相信將會接近11億元,不過差別不是真的太大。
 
  至於這個項目會否恆常化,其實過往我都不斷回答這個問題和社會上的訴求,這個非綜緩、非公屋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本身的設計是回應財政司司長在一些紓困措施中,出現非公屋、非綜援的人士不獲益,所以我們今次因為在八月十五日宣布一系列的紓困措施中,作一個補充做法。當然我們不排除將來都有相類似的做法,但這個並不是恆常的紓困措施。我們看時勢、看經濟和市民的生活情況作出考慮,所以我們沒有任何打算將它恆常化。
 
記者:你剛才說其他因素未必是考慮之內,但考慮到現時社會環境,見到財政司司長都推出這些措施,其實是否有希望能夠透過今次加碼為社會氣氛降溫?現時比一成多一點,你認為現在跟隨通脹是否已經足夠?將來會否考慮再加碼?你認為現時一成是否足夠,除了因為通脹這個考慮之外,其他因素譬如物價上升,你覺得是否滿足到市民需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財政司司長的紓困措施都是就着經濟環境作出考慮。大家都知道,現時面對內外的經濟挑戰,再看看我們這數個月的經濟指標,明顯地我們進入一個技術上衰退的機會是相當高。當然要看看最新的數字我們才知道,不過明顯內外因素對經濟產生的壓力是相當之大,所以我們希望盡早──不會等到事情完全浮現──我們已經進行工作。所以本身背後沒有特別政治考慮,主要是從經濟、民生角度去看。
 
  剛才我提到的調整本身是考慮通脹而已,除非我們將來忽然發現通脹增加得很快,當然大家可能會覺得基層市民的生活壓力相當大,特別譬如是購買豬肉的情況,但我們看看二○一五年到現在二○一九年的通脹數字,這些都是客觀數字。
 
2019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