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兩款含雷尼替丁藥片(附圖)
***************

  衞生署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同意持牌藥物製造商雅柏藥業有限公司(雅柏)及持牌藥物批發商優俊國際有限公司(優俊)採取預防措施,從市面回收其含有雷尼替丁的產品,因為相關產品含有雜質。
 
  受影響產品如下:
 
供應商 產品 香港註冊編號
雅柏藥業有限公司 胃適好150毫克藥片 HK-53143
優俊國際有限公司 Peptil H 150 150毫克藥片 HK-65103
 
  衞生署透過其監察機制,得悉一些含有雷尼替丁的產品在外國被發現含有N-亞硝基二甲胺(NDMA),並從市面抽取含有雷尼替丁產品樣本作檢驗。衞生署亦得悉海外藥物監管機構包括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及歐洲藥品管理局正評估含有雷尼替丁產品發現雜質的安全性。署方會密切監察事件的發展和海外藥物監管局就該藥物發出更新的安全評估,以考慮任何必要的跟進行動。衞生署亦已於九月十八日發信予醫護人員,通知他們有關事件。
 
  衞生署作出跟進,抽取上述胃適好150毫克藥片作檢驗,經政府化驗所化驗後,確定樣本含有微量NDMA。基於實驗室測試,NDMA被列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但其潛在風險只涉及長期攝取。此外,因應近期涉及含有雷尼替丁產品的回收,優俊懷疑其產品亦含有NDMA,作為預防措施,雅柏及優俊均自願從市面回收受影響的產品。
 
  上述產品是用於治療胃部疾病的非處方藥物。根據雅柏的資料,受影響產品曾供應予醫院管理局、衞生署診所、本地私家醫生、牙醫、藥房和藥行,亦有部分出口至澳門。而優俊則表示其產品曾供應予本地藥房及藥行。
 
  兩間公司均已設立熱線電話解答相關查詢:雅柏(2389 6279)及優俊(3647 3781)。
 
  衞生署發言人說:「衞生署至今未有接獲涉及有關產品的不良反應報告,並會密切監察有關回收。」
 
  發言人補充:「正在服用上述產品的病人應向其醫護人員諮詢意見,以作適當安排。市面上有其他替代藥物可作相類用途。」



2019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