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討論提升合作應對傳染病能力(附圖)
*****************************

  為期兩日的「第十九次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完滿結束。今屆會議在香港舉行,出席的廣東、香港及澳門衞生部門代表就傳染病監測、防治和通報機制合作等範疇交流及討論,以提升三地合作應對及防治傳染病的能力。
 
  主持聯席會議的三地衞生部門主管分別為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陳祝生、香港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和澳門衞生局局長李展潤醫生。其他與會人士包括三地部門及醫院管理局代表共約90人。
 
  陳漢儀醫生在會議上致辭時表示:「近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迅速,三地合作變得更加頻密及不斷深化,在傳染病防控和突發公共衞生事件處理方面、資訊交流、完善疫情通報機制、人員交流培訓和科學研究等各方面越趨重要。」
 
  陳漢儀醫生說,今年三地在傳染病方面共同面對公共衞生的挑戰,包括麻疹爆發、近年在鄰近國家和地區發病率高企的登革熱及基孔肯雅熱,以及一些新發現的傳染病,如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和耳念珠菌個案。是次會議正好讓三地專家就各類傳染病及醫療機構感染防控等題目作深入交流,探討有關監測、預防和控制措施。
 
  會議回顧及總結了三地衞生部門在傳染病監測、防治和通報機制合作等情況,並就多個範疇深入交流和廣泛討論,包括三地重點傳染病疫情概況、重點傳染病的實驗室監測方法、標準和病原學信息共享、世界衞生組織「2019-2030年全球流感戰略」的相關工作和能力建設,以及醫療機構感染防控。
 
  粵港澳三地在第十九次聯席會議達成以下共識:
 
一.進一步加強三地在傳染病防控和處理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的合作及提高相關能力;定期舉行會議,積極推進三地的資訊和經驗交流。

二.貫徹落實《粵港澳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合作協定》,加強和完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和流感大流行等重大傳染病應急體系建設。

三.加強三地醫療機構感染防控方面的交流,共同努力減低醫療機構感染對三地公共衞生構成的風險。

四.繼續推進有關傳染病的科研合作和資料共用,包括實驗室監測方法和標準,以及病原學信息的收集和分析研究。

五.進一步完善通報機制運作,加強聯動,以發揮更大的作用。三地代表確認現行通報機制運作順暢有效,在三地的傳染病防治及向媒體和公眾發布相關資訊上發揮了積極和重要的作用。

六.根據三地實際防治工作需要,繼續推進人員交流和培訓合作,範圍包括疾病監測、疫情爆發調查、流行病學、應急管理、實驗室檢驗、醫療機構感染控制等。

  在第二日的會議上,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香港衞生署、澳門衞生局、三地的疾病防控中心,連同香港的相關部門,包括醫院管理局、消防處、食物環境衞生署、環境保護署舉行代號「神盾行動」的桌面演習,以測試及提高三地政府應對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能力。
 
  演習模擬三名分別來自廣東省、澳門及香港的大學生到非洲畢業旅行時感染伊波拉病毒。來自香港的學生返港後首先發病,求醫時被診斷為疑似伊波拉病毒病例,並接受醫院隔離及檢驗。
 
  香港衞生署接獲個案呈報後立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其餘兩名同行者也分別在廣東省及澳門出現懷疑病徵。港方立刻按機制通報粵澳兩地,共同採取防控措施,阻止伊波拉病毒在三地可能出現的傳染或擴散。
 
  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明年由澳門衞生局主辦。



2019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