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八和會館十一月演出《玉皇登殿》
*****************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香港八和會館演出的《玉皇登殿》及三個經典劇目,即《八仙賀壽》、《加官》及《仙姬大送子》,將於十一月上演。
 
    《玉皇登殿》講述玉帝上朝,諸天神將向他稟報凡間情況有異,於是玉皇降旨眾天神下凡打救。情節體現中華民族的傳統天道觀,天上的有情世界,眷顧凡人生靈,凡間每遇災禍,必會盡力打救。根據慣例,《玉皇登殿》是白天的開台例戲,多與《八仙賀壽》、《仙姬送子》一起上演。
 
    《八仙賀壽》是傳統例戲,王母娘娘壽誕,八仙(漢鍾離、呂洞賓、張果老、曹國舅、鐵拐李、韓湘子、藍采和及何仙姑)集合一起,向王母娘娘賀壽。
 
    《加官》又稱《跳加官》,是傳統例戲。全國不少古老的地方戲種都保留了「加官」這個儀式性的表演。扮演天官的演員(武生),戴着面具(實質是咬着面具內置的小木條),手執笏板,舞弄身段,最後展示繡有祝福語的條幅。
 
    《仙姬大送子》講述家貧的董永賣身為奴以葬親父,天姬七姐被他的孝心所感動,私自下凡與他結為夫婦。玉帝得知,命七姐返回天庭,夫妻分離。董永後來高中狀元,七姐在天庭誕下麟兒。董永奉旨遊街三天,七姐求玉帝恩准與六位姐姐下凡,把兒子送交董永撫養後,返回天庭。六位仙姬以「反宮裝」變身的場口,除了可見例戲的精巧調度,亦可欣賞做工精巧的古傳戲服。
 
    參與是次演出的演員(排名按姓氏筆劃序)包括一点鴻、千言、王希頴、尹飛燕、文俊聲、文雪裘、文華、王超群、王潔清、尤聲普、阮志忠、阮德文、阮德鏘、吳立熙、李沛妍、宋洪波、呂洪廣、沈栢銓、吳國華、岑翠紅、芯融、苗丹青、南鳳、徐月明、陳安橋、郭俊亨、陳紀婷、郭啟輝、陳榮貴、陳劍烽、陳澤蕾、陳鴻進、高麗、梁心怡、梁兆明、梁非同、張偉平、梁淑明、張肇倫、黃永杰、黃成彬、黃偉坤、黃鈺華、溫子雄、溫玉瑜、新劍郎、鄧美玲、廖國森、裴駿軒、黎耀威、劍麟、龍貫天、蕭詠儀、盧麗斯、鍾一鳴、謝紹岐、謝曉瑩、鍾颶文、瓊花女、羅家英、關凱珊、譚穎倫和蘇鈺橋。
 
    香港八和會館《玉皇登殿》於十一月八及九日(星期五及六)晚上八時十五分及十一月十日(星期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節目總長約七十分鐘,以官話(中州韻)演出,唱詞和唸白均附中文及英文字幕。門票由一百至三百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可致電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及票務優惠,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chinese_opera/programs_866.html
  
    兩場演前藝人談分別於十月十三日(星期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舉行及十月十五日(星期二)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高山劇場新翼四樓活動室舉行。藝人談以粤語主講,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2019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