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十一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討論深化港澳合作(附圖)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六日)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在澳門共同主持第十一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會議上,雙方總結了自上次會議以來港澳合作的工作成果,並深入探討如何深化港澳合作。

  陳茂波表示︰「這次會議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後首次舉行的港澳合作高層會議。在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下,港澳將攜手建設大灣區,積極為兩地的產業多元化、經濟和社會發展創造互利共贏。」

  雙方回顧了各個主要合作範疇的進展和成果,並就未來合作的方向進行了深入的交流。

  經濟合作方面,《香港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港澳CEPA》)於二○一七年十月簽訂及生效。雙方有關部門按《港澳CEPA》框架內的《經濟和技術合作工作計劃》進行多方面的交流,涵蓋的範疇包括海關程序、貿易便利化、技術性貿易壁壘、衞生與植物衞生措施、知識產權、以及法律法規透明度和法律服務等。

  跨境基建方面,港珠澳大橋(大橋)自二○一八年十月開通以來,運作大致暢順。港澳兩地政府已同意增加大橋往來港澳的跨境非商用私家車常規配額,詳情將於稍後公布。港澳雙方會繼續緊密合作,共同推進各項大橋跨境通行措施,以便利跨境交通工具經大橋往來港澳兩地,進一步善用大橋。

  旅遊合作方面,旅遊事務署已於二○一七年十二月與澳門特區及九個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旅遊部門共同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合會」,並於二○一九年六月在香港舉行聯合會年度會議。會上,各成員就四大合作方向,即爭取更多便利措施協助旅客在大灣區內通行、加強市場監管合作、加強宣傳推廣合作,以及支援業界開發更多「一程多站」旅遊產品,達成共識。旅遊事務署將繼續與有關方面保持緊密聯繫,推進有關具體工作項目。

  文化合作方面,港澳雙方會在現有的「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合作機制上,繼續加強在「演藝人才交流、節目合作」、「公共圖書館及文化資訊合作」、「文博合作」、「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文化(創意)產業合作」五方面的交流溝通。

  除上述領域外,兩地亦穩步推進在通關便利、食品安全、醫療衞生、環保、法律服務、金融服務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參與這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主任(特別職務)袁民忠、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秘書長陳潔玲、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羅翠薇、署理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基舜,以及其他相關決策局和部門代表。

  在澳門期間,陳茂波亦分別禮節性拜會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澳門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
 
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今日(九月二十六日)訪問澳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會面並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今日(九月二十六日)訪問澳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會面時握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今日(九月二十六日)訪問澳門,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會面時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