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重點項目建設動員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在南沙出席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重點項目建設動員會致辭:
 
尊敬的李希書記(廣東省委書記)、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侯建國副書記(中國科學院黨組副書記)、馬興瑞省長(廣東省省長)、杜玉波副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衞委員會副主任)、黃柳權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碩輔書記(廣州市委書記)、廖長城主席(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很高興來到廣州市南沙區出席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重點項目建設動員會,與各位一同見證這個穗港合作的標誌性時刻,並向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和中國科學院(中科院)致以最熱烈的祝賀。

  去年十二月,廣州市人民政府與香港科技大學和廣州大學簽訂協議,合作籌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經過不到一年的詳細規劃及籌備,國家教育部於日前正式批准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籌備設立。在此,我衷心感謝國家教育部、國務院港澳辦、廣東省及廣州市人民政府以及中聯辦的支持和協調,以及香港科技大學與廣州大學在過去一段時間的努力。我在過程中多次與教育部陳寶生部長聯繫,我深深感受到陳部長對香港各大學在大灣區發展的親切關懷,和對科大這項目的重視,讓我藉此機會向陳部長和國家教育部同人表示衷心感謝。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設立正好展現穗港兩地的互補優勢。新校以國際先進大學的模式辦學,更位處廣州市最新規劃的高端科技園,學生的科研成果及創新意念可透過園區內完善的高科技產業鏈進行轉移,促進科研發展。從今天起,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將為穗港兩地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開展新的局面,培育具創新能力的國際化高端人才,透過彼此交流及共享科研設施,深化兩地在教學、研究和科技成果轉化,以及學生交流等多方面的合作,為兩地提供高水平的教育和科研支撐。

  今天的儀式也為落實今年二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注入強大的動力。《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人才高地,建設成為國際化教育基地,以及發展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高等教育方面,我們跟內地,尤其是大灣區高校合作已經進入了一個加速的時代。從二○○五年浸會大學跟北京師範大學在珠海建立聯合國際學院、二○一四年中文大學(深圳)的成立,到今天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設立,這合作辦學的模式讓我們充分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在區內建立世界頂尖大學群,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後,多所香港的頂尖高校均向我表示積極與大灣區內地城市探討成立分校或學院等的合作項目。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鼓勵、支持香港的高校在大灣區辦學,以發揮香港高等教育界的特點及國際化的優勢,為大灣區以至國家的發展培育人才。
 
  今天,我們也一同見證中科院明珠科學園項目的啟動,我謹此對中科院和廣州市政府表示最衷心的祝賀。我相信明珠科學園將匯聚研發的資源和各個領域的傑出科研人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科創發展。
 
  事實上,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也是《發展規劃綱要》內的另外一個發展目標。為此,大灣區內即將實現多項科創新舉措,而香港也正全面增強自身的創科能力。過去兩年特區政府已先後投放超過一千億港元於相關的政策措施,同時我們也積極加強與內地在創科方面的合作,希望香港可以為大灣區發展作出貢獻。其中,特區政府去年九月與國家科技部簽署了合作安排,涵蓋科研、科技合作平台與基地建設、人才培養和成果轉移轉化等六個合作領域,標誌着内地與香港科技合作踏上新台階。去年十一月,特區政府也與中科院簽署備忘錄,同意安排轄下的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和自動化研究所,落戶在香港科學園「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有關工作進展良好。現在加上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及中科院南沙明珠科學園的建設,相信大灣區科創發展必將如虎添翼。我也藉此機會,再次感謝國家科技部及中科院對香港的支持。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最近幾個月在香港出現了極大的紛爭和暴力的行為,無可避免影響到海內外各界對香港的信心,但我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沒有受損,我們這幾年在科創發展的努力沒有白費,只要社會通過嚴正執法、誠意對話,回復平靜,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和科創發展方面仍然大有可為。
 
  最後,我期望進一步加強港穗在各個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建立互惠共贏的夥伴關係,為兩地帶來豐碩的成果。還有幾天,我們就迎來國慶七十周年,我在這裏祝願國家富強昌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在座各位身體健康。
 
  謝謝大家!
 
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六日)上午在南沙出席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重點項目建設動員會,見證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和中國科學院明珠科學園兩個項目的啟動,並在儀式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六日)上午在南沙出席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重點項目建設動員會,見證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和中國科學院明珠科學園兩個項目的啟動。 圖示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中)、林鄭月娥(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左六)、中國科學院黨組副書記侯建國(右五)、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左五)、全國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衞委員會副主任杜玉波(右四)、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左四)、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右三)、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左二)及其他嘉賓主持啟動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六日)上午在南沙出席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重點項目建設動員會,見證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和中國科學院明珠科學園兩個項目的啟動。圖示林鄭月娥(右四)及其他嘉賓觀看展板,了解項目建設規劃情況。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重點項目建設動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