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匯報局任命
*******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公布新核數師規管制度下改組後財務匯報局的任命。
 
  新規管制度將於二○一九十月一日隨着《2019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修訂條例)相關條文生效而實施。財務匯報局將成為全面而獨立的上市實體核數師監察機構,而該局亦會以新的組成方式進行改組。
 
  行政長官已委任黃天祐博士為改組後財務匯報局的主席及非執行董事。黃天祐博士自二○一八年十二月起已擔任該局主席。另外,行政長官亦委任13名人士為改組後該局的非執行董事。財務匯報局非執行董事的任命如下:
 
主席
黃天祐博士(任期由二○一九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為期兩年)
 
其他非執行董事
 
(一)任期由二○一九年十月一日至二○二○年九月三十日,為期一年
陳子政*
馮英偉*
黃啟民*
楊逸芝*
 
(二)任期由二○一九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為期兩年
馮庭碩*
熊運信*
郭珮芳*
李佩珊*
路沛翹
李開賢
林涌博士
蕭偉強
尹錦滔
 
*現任成員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公布有關任命時表示:「新核數師規管制度下的財務匯報局肩負重要職能,加強規管審計業界並提升香港上市實體的財務匯報質素。我有信心在黃博士的領導下,財務匯報局會有效地履行其擴展後的法定職能,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資本市場的地位。」
 
  「非執行董事將為財務匯報局帶來不同領域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包括會計、核數、法律、銀行、金融服務及企業管理。他們會向財務匯報局提供寶貴意見,確保現時的規管制度能順利過渡至新架構。」
 
  劉怡翔亦表示:「我們感謝三位現任臨時成員:關百忠先生、施米高先生及黃慧群女士在過去多年對財務匯報局的盡心服務和重大貢獻。」以上三位臨時成員的任期會在新制度生效時終止。
 
  財務匯報局是二○○六年十二月成立的法定組織,就有關上市實體在審計或匯報範疇內可能出現的不當行為展開調查,以及就上市實體可能沒有遵從會計要求的事宜展開查訊。修訂條例將確保香港的上市實體核數師的規管制度符合國際標準和做法。在新制度下,財務匯報局會負責就有關核數師進行查察、調查和紀律處分。財務匯報局亦會監察香港會計師公會履行其法定職能,包括在新制度下就有關核數師進行註冊,制訂專業進修規定、專業道德標準、審計和核證準則。



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