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警覺應對本地手足口病和急性腸胃炎活躍程度上升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九月二十五日)表示,鑑於本港手足口病及急性腸胃炎的活躍程度近日有所上升,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預防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市民及院舍人員應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衞生防護中心會向醫生、醫院、幼兒中心、幼稚園、學校和院舍發信,呼籲他們留意最新情況。」
 
甲、手足口病

  本地手足口病活躍程度於新學年開展後有所上升。院舍/學校爆發手足口病個案在過去兩星期明顯增加,由截至九月十四日一周的24宗(涉及112人)升至上星期的42宗(涉及183人)。截至昨日(九月二十四日),本周首三天已錄得35宗(涉及97人)。過去四星期,爆發個案主要發生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64%)。

      幼兒中心/幼稚園定點監測的手足口病數據維持在高水平。急症科傳染病症狀監測數據亦顯示手足口病活躍程度仍處於高水平。

  就腸病毒71型感染及嚴重兒童腸病毒感染(不包括腸病毒71型和脊髓灰質炎病毒)方面,今年截至昨日分別共錄得五宗及八宗個案。

  發言人補充:「在本港,手足口病全年均會出現,其活躍程度一般在五至七月較高,然而十至十二月亦可能出現較小型高峰。學校、院舍和遊戲設施場地應注意我們發出預防爆發個案的指引及健康建議,對易受感染的幼童作出更佳保護。」
  
  本地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的最新情況逢周五於衞生防護中心網頁腸病毒透視公布。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特別是院舍人員,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感染手足口病:
 
  • 保持空氣流通;
  • 飯前、如廁後,以及處理尿片或其他被糞便沾污的物品後應洗淨雙手;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尤其是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着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物品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含5.25%次氯酸鈉的漂白水與99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至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 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嘔吐物或排泄物,然後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含5.25%次氯酸鈉的漂白水與49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15至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 病童應留在家中,直至發燒及紅疹消退,以及所有水疱結痂後才回校上課;
  • 減少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及
  • 家長應與學校保持密切聯繫,讓校方知悉病童的最新情況。

乙、急性腸胃炎
 
  衞生防護中心最新監測數據亦顯示,院舍/學校爆發急性腸胃炎個案在過去數周有所增加,由截至九月七日一周的兩宗(涉及26人)升至上星期的七宗(涉及77人)。過去四星期,爆發個案主要發生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59%)。
     
      截至昨日(九月二十四日),本周首三天並無錄得院舍/學校爆發急性腸胃炎個案。
 
  發言人指出:「在本港,急性腸胃炎於全年均會出現,但於冬季較常見。署方提醒學校和院舍,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以及處理爆發個案。如有爆發個案,應呈報衞生防護中心適時跟進。
 
      發言人提醒市民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感染腸胃炎:
 
  •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後或更換尿片後須徹底洗淨雙手;
  • 清理嘔吐物及糞便時須戴上手套,事後須再洗手;
  • 以稀釋的1比49家用漂白水(以一份含5.25%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加49份水)徹底清洗和消毒染污的地方及物件,事後並須徹底洗淨雙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注意飲食衞生;
  • 使用不同的用具處理生及熟的食物;
  • 避免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食物;
  • 飲用經煮沸的水;及
  • 不要光顧無牌食肆及食物檔攤。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急性腸道傳染病,以及諾如病毒感染等專頁,了解詳情。



2019年9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