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進一步回收消毒產品(附圖)
*************
  衞生署今日(九月二十五日)促請市民留意進一步有消毒產品正進行回收。
   
  根據香港大學提供的資料,一款名為輕井清洗消毒液(見圖)的消毒藥水被驗出對洋蔥伯克氏菌及無色桿菌呈陽性反應。另外,一款名為必療治洗必泰消毒清洗液的產品(見圖)則被驗出對羅爾斯頓氏菌呈陽性反應。有關產品均含有0.05%氯己定,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條例),並不列作藥劑製品。
 
  輕井清洗消毒液由輕井會社有限公司供應,而必療治洗必泰消毒清洗液由寶源(美國)藥業有限公司供應。兩間公司自願回收上述產品,並已設立電話熱線,於辦公時間解答相關查詢,詳情請參閱下表。
 
  現時共有八款消毒產品正進行回收:
 
供應商 產品名稱 電話熱線
寶源(美國)藥業有限公司 Pro-Medi Prosept solution 2411 3463
2411 3182
Smart Medi洗必泰消毒清洗液
麥氏醫生消毒清洗液
必療治洗必泰消毒清洗液
金星藥行 Kam's KS-MED solution 2392 7537
洗必泰殺菌.消毒水(KS Medical)
昭隆行有限公司 加護殺菌消毒液 2475 9168
輕井會社有限公司 輕井清洗消毒液 3525 1738
  
  截至今日下午四時,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沒有錄得新增病人感染洋蔥伯克氏菌個案,至今共錄得184名病人已知涉及有關感染。流行病學調查仍然進行中。至今,衞生防護中心沒有接獲涉及無色桿菌及羅爾斯頓氏菌感染的個案。
 
  目前,根據條例,含低濃度氯己定而沒有標籤用於破損皮膚或處理傷口的產品並不列作藥劑製品,市民不應使用這些產品處理傷口或用於破損皮膚。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會參考國際有關消毒用品的規管安排,再研究現時該類消費品是否需要作為藥劑製品規管。衞生署亦已加強有關產品的市場監測,並從市面抽取不同品牌含有低濃度氯己定的消毒藥水分批作微生物檢驗。相關化驗需時約數星期,如有結果會盡快公布。
   
  衞生署的調查仍在進行中。
   
  衞生署發言人說:「市民尤其是免疫力弱的人士,應特別注重個人衞生。如有需要自行處理傷口,應使用註冊藥劑製品,並遵從醫護人員的指示。如有疑問,應尋求醫護人員的建議。」
 
  發言人補充:「生理鹽水(即0.9%氯化鈉水劑)是常用的清洗劑,它與人類的體液濃度相近,不刺激傷口組織及較少引起痛楚。而消毒劑可能會刺激傷口或引致過敏反應,一般沒有細菌感染的傷口,可使用生理鹽水清洗,不需使用消毒劑。若傷口受細菌感染,則應按醫生指示處理。」就傷口護理的更多資訊,請瀏覽www.elderly.gov.hk/tc_chi/healthy_ageing/home_safety/wound_care.html
 
  發言人解釋:「洋蔥伯克氏菌、無色桿菌和羅爾斯頓氏菌均是普遍存在於環境的細菌,一般而言並不會對健康人士引起疾病。然而,免疫力弱的人士則可能較易受它們感染。」
 
  市民可於附表參閱已註冊含氯己定消毒藥劑製品及無菌生理鹽水沖洗液的資料。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於包裝上須附有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市民用藥前應向醫護人員徵詢意見。
 
2019年9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