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友好協進會慶祝70周年國慶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香港友好協進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酒會致辭全文: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陳亞丁副政委(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戴德豐榮譽會長(香港友好協進會永遠榮譽會長)、唐英年會長(香港友好協進會第八屆董事會會長)、各位主禮嘉賓、各位朋友:
 
  再過幾天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友好協進會舉辦的慶祝酒會,跟大家一起慶祝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以來,無論在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等領域均取得輝煌成就,在國際間的地位亦與日俱增,成績令人驕傲。國家現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及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現時人均生產總值超過8,000美元,是一九七八年的40倍。在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之餘,國家也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並在文化建設、科技創新、城市現代化及綠色發展等多方面取得世界矚目的成就。
 
  此外,國家在國際舞台多個領域都發揮極為重要的影響力。透過積極推動雙邊及多邊關係的發展,以及「一帶一路」倡議,連繫不同國家和區域,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造福各地人民,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大貢獻。
 
  香港在國家成立70年的進程中,與國家的發展可以說是唇齒相依、緊密相連。我們不止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不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可以說是與國家一同發展,共享繁榮。
 
  國家70年代開始改革開放,大批香港企業家和商人率先到內地投資,為內地帶來資金、人才,並提供了管理經驗、專業服務和國際聯繫等;與此同時,香港的廠商把握內地製造業起飛的契機,把製造業生產線北移到珠三角地區,使香港成功轉型成為內地連接世界市場的重要橋樑,並建立和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商貿、物流、航運、金融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
 
  回歸以來,香港在「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下,繼續享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未來香港將會在國家深化改革開放中繼續擔當重要角色,並會積極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重要發展戰略帶來的機遇,在貢獻國家發展的同時,促進自身的經濟發展和產業多元化。
 
  「一國兩制」是國家堅守的政策,也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最好的制度安排。中央領導多次重申,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面對近數月的社會紛爭,我們更加應該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一方面堅定維護香港優良的法治傳統,果斷執法,將違法者繩之於法;另一方面,深入了解市民的想法,以至社會深層次問題的所在,為困局尋找出路。明天傍晚我將會與一些同事落區進行第一場「社區對話」,直接聆聽市民的意見,與他們分享和交流想法。日後我和我的團隊會繼續走進社區,接觸不同界別、不同背景的市民,以期改善施政,使政策的制定更能以民為本、以民為先。
 
  香港友好協進會過去30年在團結各界、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香港和內地交流合作等多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我在此感謝協進會的努力,並希望協進會日後繼續發揮維護「一國兩制」、團結香港社會的作用。
 
  最後,謹祝國家繁榮昌盛、國泰民安,香港早日回復平靜,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19年9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