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二十五日)下午在屯門環保園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今日環保園可說是雙喜臨門,是兩個租戶的重要里程碑。首先是處理廢電池、轉廢為材(設施)的啟動典禮;另一個是處理香港廢膠,特別是與飲品相關廢膠的循環再造設施的動土禮。這兩項設施體現香港政府透過不同方法,包括土地和基金,支持香港減廢回收步步向前。剛才我亦在典禮上宣布,政府關心環保園租戶,因應香港受本地及國際間的經濟挑戰,下個月開始,環保園所有租戶可以享有租金寬減一半,為期六個月,希望透過不同方法支持香港回收業步步向前,多謝大家。

記者:特首說到,《施政報告》前,各個局會宣布一些新措施,租金寬減是否也是其中一樣?其實就算租金寬減了,但生意少了,會不會對業界也不太有幫助?《施政報告》會否再有一些加強措施?
 
環境局局長:兩方面的問題:財政司司長上月中公布,因應國際及本地經濟環境的挑戰,我們會透過不同方法,包括我剛才說的,多管齊下支持香港不同的企業,所以這是跟進和呼應財政司司長早前公布支持相關業界的措施,和《施政報告》並無直接關係。至於後者,特首昨日亦說到,不同部門在適當時候,當政策成熟時,會在《施政報告》前公布有關政策。我們在適當時候會再跟大家分享。

記者:今次少收了一半租金,政府約少收了多少錢?

環境局局長:有關數字可以容後補充,財政司司長及不同部門都透過不同方法,為政府相關租戶提供半年減一半租金的寬減。

記者:有沒有原因去訂立有關年期為暫時半年,及後會否檢討還是屬於一次性措施?

環境局局長:簡言之,這是呼應財政司司長對整體政府場地租戶(的措施),環保園是其中一個政府場地,亦會跟隨「大圍」(大多數部門)的做法。

記者:六個月後會否檢討或有延長的可能性?

環境局局長:這方面言之尚早,我想經濟環境,向前看是複雜的。

記者:另外,我想問長遠減碳策略,其實諮詢剛剛完結,見到港燈及中電對買內地電未有太大反應。我想問諮詢完結後,局方會有甚麼措施將會推出?以及買內地電這事如何處理?

環境局局長:多謝你詢問關於香港長遠減碳策略的公眾參與。這裏要說清楚一點,因為我們當時構思這個與市民討論的重要長遠議題時,是具挑戰性的,因為要說到世紀中二○五○年,所以我們透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由下而上的方法,簡單而言,這並不是一般的政府諮詢,而是透過中介委員會,用由下而上的方法,收集民意。公眾參與最近完成,委員會會透過大學相關的中立機構分析民意,然後委員會討論如何整理這些意見,最後製作報告予環境局局長。我們希望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收到委員會的分析及建議,然後會進一步考慮。至於具體方面,一方面(我們)會看委員會的分析,第二方面政府持開放態度。不過話雖如此,相信大家也有留意近幾天,世界上主要國家也在討論如何加強應對氣候變化,香港作為先進城市,不能獨善其身,所以我們也鼓勵委員會訂立香港長遠減碳目標是要進取的。在進取的目標下,似乎要多管齊下,區域合作是其中一個很多大城市要積極考慮的方案,所以區域合作是當中一個重要環節,在區域合作下絕對不等於你剛才所說的向內地買電,所以大家要分清楚這個分別。

記者:想問垃圾收費方面,現在立法會復會無期,是否可以正式宣布在二○一九年或下一年的立法會都不會通過垃圾收費?

環境局局長:關於垃圾收費草案,大家都可能清楚,上年年底我們已經將條例草案交到立法會,立法會亦成立了草案委員會審議,所以現在主導權在立法會議員,我們會積極配合。話雖如此,香港的減廢回收相對其他亞洲城市的起步為慢,所以我想很多市民大眾、回收業界及公司都希望香港繼續向前行,增加減廢回收,而當中垃圾收費是其中一重要關鍵。所以我想在立法會復會之後,看看情況如何,再一起向前討論相關議題。

記者:目標是否都是明年?

環境局局長:簡單回答你的問題,現在的草案已交到立法會,所以有關進程都要視乎立法會復會後的整體討論氣氛及社會氣氛,但政府會盡量配合,而我們其他的相關回收減廢配套是不會停下來的,會一直推展。大家都看到去年年中開始,我們推展全港的玻璃樽回收,今年開始會有不同措施,增加政府中央免費收廚餘轉廢為材和轉廢為能,這些措施能配合香港減廢的進程。謝謝大家!



2019年9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