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今日(九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二○一九年公益金便服日開展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一下關於星期日曾經在沙田有警車想泊入沙田公園,但沙田公園不讓他們泊進去,是否有政府部門其實並不是太願意與警方合作,所以政府做不到止暴制亂?以及是否顯示有政府部門已經不太願意與警方合作?
 
政務司司長:首先,政府部門是一個大家庭,我們一定會發揮團隊精神,互相協助。你提到沙田那事件,我們都要跟進是否溝通上的問題。我們會知會所有有關的前線部門在這方面大家要多些協作。這溝通問題解決後便不會有同類事件出現,所以希望這事件是個別事件。
 
記者:司長,想問一下,在昨天的記者會上,警方用這個yellow object去形容一個被捕人士,你覺得這樣的講法是否合理?是否尊重那位被捕人士?還有,想問跟之前那些例如「曱甴論」一樣會否給公眾一個去人性化的感覺和觀感,即警方是不尊重市民?
 
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今天早上在行政會議之前都回應了這些問題。我想補充,如果任何市民對於任何事件有懷疑、想投訴的話,其實是有渠道可以去投訴,例如是警察投訴課,當然監警會亦會跟進。大家知道監警會已經全面展開工作,跟進六月九日開始的一連串事件。
 
記者:司長……譚惠珠說其實政府有需要立蒙面法,政府是否有這打算?其實連基本法委員會都已經有「出聲」,是否政府會有這打算?
 
政務司司長:其實在過去一段日子,律政司亦正全面硏究有甚麼現行法例是可以用得着,我們做了一個全面的檢視,但還沒有一個明確決定應該怎樣做。亦例如在蒙面法方面,律政司亦研究過外國的經驗,亦看過外國有些甚麼做法香港是否適合,但到現階段任何所謂的新法例措施我們都要作多方面考慮、全盤考慮才會作出決定。所以現階段我們是在研究、探討的階段。
 
記者:但其實關於其他部門與警方合作的問題其實也不是第一次,即是除了沙田之外,可能例如消防或者之前曾經為了救護想進去,與警方之間亦有一些不同的問題而令到救不到或救不及的問題,即……其實其他部門與警方是否有矛盾存在?
 
政務司司長:不存在任何你剛才所說的矛盾。事實上是溝通和協作,因為很多事情都從前未曾一起處理過,這些情況大家都知道。我們一定會把件事做好,我們亦會全面地、我在較早前的部門首長會議上,我作為政務司司長我亦與部門首長說得很清楚——我們是一個大家庭,一個團隊,大家互相發揮、協助,發揮一個政府的整體效率,這點很重要。
 
記者:那麼是否存在警隊想怎樣便怎樣?
 
政務司司長:不存在這個問題,警隊有自己工作,各司其職,但亦可以互相合作,發揮一個團隊精神。
 
記者:十月一日的安排,其實如果改了在室內會否影響觀感的問題?或者可能政府已怕事或是怎樣?
 
政務司司長:這是不會的。因為我們純粹考慮到整體安全的角度;第二,亦有參照今年七月一日做法。其實七月一日是特區成立的周年日子,亦有同類做法,是因應當日有天雨的安排,所以這些室內安排都已經做過,並不是第一次,但紀律部隊的步操和升旗是在金紫荊廣場舉行,只是觀禮方面我們是在室內而已。多謝大家。



2019年9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