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善胃得產品(附圖)
***********

  衞生署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同意持牌藥物批發商葛蘭素史克有限公司(葛蘭素)採取預防措施,從市面回收藥劑製品善胃得,因為相關產品含有雜質。
 
  受影響產品如下:
 
產品 香港註冊編號
善胃得150毫克藥片 HK-42792
善胃得300毫克藥片 HK-42793
善胃得糖漿150mg/10ml HK-30459
善胃得注射劑 25mg/ml HK-42045
 
  衞生署今日接獲葛蘭素通知,有關其藥劑製品善胃得被海外藥物監管機構發現含有雜質N-亞硝基二甲胺(NDMA)。基於實驗室測試,該雜質被列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葛蘭素指其產品在印度生產的有效成分雷尼替丁被發現含有低量的NDMA。作為預防措施,葛蘭素自願從市面回收所有含受影響有效成分的善胃得產品。
 
  衞生署透過其監察機制,得悉一些含有雷尼替丁的產品在外國被發現含有NDMA。衞生署亦得悉海外藥物監管機構包括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及歐洲藥品管理局,正評估含有雷尼替丁產品發現雜質的安全性,署方會密切監察事件的發展和海外藥物監管局就該藥物發出更新的安全評估,以考慮任何必要的跟進行動。衞生署亦已於九月十八日發信予醫護人員,通知他們有關事件。
 
  上述產品是用於治療胃部疾病的藥物,而相關口服產品屬非處方藥物。根據葛蘭素的資料,受影響批次產品曾供應給醫院管理局、衞生署診所、私家醫院、本地私家醫生及藥房,亦有部分轉口至澳門。
 
  葛蘭素已設立熱線電話(3189 8765)解答相關查詢。
 
  衞生署發言人說:「衞生署至今未有接獲涉及有關產品的不良反應報告,並會密切監察有關回收。」
 
  發言人補充:「正在服用上述產品的病人應向其醫護人員諮詢意見,以作適當安排。市面上有其他替代藥物可作相類用途。」



2019年9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