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支援企業和市民的措施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與政黨對談活動後,就支援企業和市民的措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近日較多示威,《施政報告》有何方向回應坊間不同的意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我們每年這個時間,比較大部分時間和精力都(集中)在《施政報告》,制定來年的工作、討論和草擬,這個工作尚未完成。我們過往幾個月不斷聆聽很多不同的意見,包括我們自己邀請社會各階層的人士,不論是福利或其他政策範疇,我們都會聆聽。當然我們會接受一些政黨或地區人士的邀請,講解政策;亦有一些特別安排,例如就婦女事務,我們安排了三次地區諮詢會,希望可以廣泛聽取意見。

  雖然有不少意見過往已有表達,不過亦有人有新的意見在這幾個月向我們表達,我們會很認真看待每一個建議。當然政府在制訂政策、在《施政報告》作出決定的任何工作,我們都要考慮多方面的因素,要考慮社會的需要,亦要考慮運用資源的優先次序,但我們都會在能力範圍內希望盡量能夠滿足社會不同的需要。

記者:但會否對於年輕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對於任何一個社會,特別現時香港的社會,失業率較低,所以每一個年輕人對於香港未來的社會都相當重要,所以青年部分的工作都相當重要。不好意思,這個政策範疇我雖然有協助,但不是我主要負責的,具體我不便說了。

記者:基層的失業率,特別是飲食業等的失業率有上升,特別是基層工作,最近都有僱主開始要求僱員放無薪假,會否有任何政策和工作幫助低下層、勞工階層紓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財政司司長上月已公布約191億元的紓困措施,其中包括探討如何保就業。當然大家留意到在這數個月,特別在旅遊、飲食、酒店,甚至零售等行業的情況比較急轉直下,所以我們會就這些特別的行業思考有何方法協助這些僱主和有關的員工。

  在未來一段時間,無需待《施政報告》,只要我們覺得有措施可以做到,都會盡快公布。大家可以期待在未來兩、三星期《施政報告》公布前,我們可能陸續推出一些措施,解決現時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

記者:有沒有少許措施可以透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措施成熟時,我們會向大家講。現時正在安排,我相信短期內會再見大家,談談一些已經決定推行的措施。

記者:即會在《施政報告》公布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之前會說,因為不會全部措施都待《施政報告》公布。



2019年9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