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正式開幕(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四日)為全港首個位於葵青的地區康健中心主持開幕典禮。

  林鄭月娥於開幕禮致辭時表示,為確保醫療系統能長遠持續發展,保障市民的健康,政府多年來強調必須大力推動基層醫療健康。地區康健中心的啟用是改變香港醫療系統的新一步。

  林鄭月娥說:「葵青區是十八區中先行先試的第一區,而在本屆政府於二○二二年六月完結前,我們將會在其餘十七區推展不同規模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長遠建立一個以預防為中心的基層醫療體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表示:「地區康健中心是政府基層醫療體系的重要一部分。透過非政府營運機構及社區內的私營服務網絡,地區康健中心會專注於第一、第二及第三層預防。中心為區內市民提供『以人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不分年齡及健康狀況。」

  陳肇始教授表示,地區康健中心將會成為地區的基層醫療樞紐,以主中心作為總部,由分區附屬中心提供支援,及連結一個設有多個服務渠道及服務點的網絡,以跨專業團隊提供服務。地區康健中心亦會協調區內其他提供社福及醫療服務的社區夥伴,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轉介。

  林鄭月娥、陳肇始教授及其他嘉賓今日主持開幕儀式,象徵着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正式開幕。其他主禮嘉賓包括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顧問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葵青區議會主席羅競成、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主席周奕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

  位於葵涌九龍貿易中心的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的總淨作業面積為約一千五百平方米,透過一支由護士、專職醫療人員、藥劑師、社工及支援人員組成的團隊,提供各項政府資助的基層醫療服務,包括健康推廣、健康檢查、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區復康等。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內設有評估及會面區,用以提供護士及藥物諮詢、健康檢查及慢性病管理服務;活動區以提供健康教育及慢性病管理課程;以及健康資訊閣以進行公共衞生專題推廣。此外,中心亦同時設有康復及適健區,透過創新科技提供具效益的社區復康服務。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由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負責營運,並於明日(九月二十五日)正式投入服務。中心的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六早上十時至晚上八時(公眾假期除外)。

  公眾如欲查閱更多有關地區康健中心的資訊,可以瀏覽食物及衞生局網頁(www.fhb.gov.hk/dhc),或致電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熱線:1878 222查詢。
 
2019年9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顧問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右三)、葵青區議會主席羅競成(左二)、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主席周奕希(右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左一)和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右一)今日(九月二十四日)為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葵青地區康健中心主持開幕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在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開幕禮致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在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開幕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中)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前排左五)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在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開幕禮與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成員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左七)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前排左六)在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在開幕禮上與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管治委員會和葵青地區康健中心試點計劃工作小組成員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三)今日(九月二十四日)為葵青地區康健中心主持開幕禮後,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一)陪同下參觀中心內的設施和了解其服務。圖示林鄭月娥參觀中心內的健康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九月二十四日)為葵青地區康健中心主持開幕禮後,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陪同下參觀中心內的設施和了解其服務。圖示林鄭月娥參觀中心內的故事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一)今日(九月二十四日)為葵青地區康健中心主持開幕禮後,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二)陪同下參觀中心內的設施和了解其服務。圖示林鄭月娥觀看用作防跌訓練的受力板。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主持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