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骨髓捐贈者嘉許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有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發起一個十八區清潔連儂牆的行動,雖然他聲稱不會撕掉,但有些持不同意見的人士會把連儂牆上的刊物撕下來,請問如果有人撕掉招貼,是否干犯為《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二,連儂牆的爭議不斷,自六月以來當局收到多少宗有關投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留意到,由六月開始,有不同人士、市民把他們的意見寫在便利貼上,貼在不同的牆上表達他們的意見,對此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直都有留意。他們一直有監察香港不同的地方哪裏有這些問題,他們亦有收到一些投訴,直至現在大概有一千多宗投訴。食環署同事一直有留意是否出現嚴重的衞生問題,如有的話,他們會清潔。我在這裏重申,當中並沒有任何政治考慮。

記者:這幾天相繼出現消毒藥水有菌的情況,知道署方正在着手處理,會檢驗一些低濃度的消毒藥水,在這幾個星期,即未有結果之前會否有其他預防措施,以免在這幾個星期的空窗期有其他人受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有三款含低濃度氯的消毒藥水正在回收,衞生署亦正進行化驗,一有報告,我們便會公布。現時這些含低濃度氯的消毒藥水並不納入現行法例下的規管行列,既然我們現在發現有這些問題,第一,衞生署正對市面上這些不同的消毒藥水進行抽查,檢驗當中微生物的含量;第二,昨天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亦已開會討論今次事件,並檢視國際間對於這些消毒藥水及相關製品的規管方法,因為現時在香港這些產品並不受現有法例規管,所以管理局會檢視國際做法,然後研究在規管上是否需要作一些調整,以及未來將會怎樣做。

記者:剛才提到抽驗情況,究竟範圍有幾大?會否針對醫院,因為一些醫院相關藥房發現有含菌的消毒藥水,會否特別針對醫院進行抽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抽樣調查,一般來說都會對一些市民較容易買到或取得的含低濃度氯的消毒藥水樣本進行抽查。如果我們有任何報告,會讓大家知道。

記者:請問撕掉或張貼紙張有沒有違反《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張貼或撕掉紙張的行為,一般來說是理性表達,我們希望大家表達訴求時盡量要和平理性。至於你問這些做法會否觸犯法例,我相信要視乎當時情況,或者張貼什麼、在哪裏張貼,要視乎整體情況,不能一概而論。
 
2019年9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