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名骨髓捐贈者無私奉獻嘉許(附圖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轄下「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今日(九月二十一日)舉行「二○一九年度骨髓捐贈者嘉許禮」,嘉許63位熱心捐髓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致辭時表揚捐髓者無私奉獻的精神,亦希望今日的典禮能啟發更多市民登記捐贈骨髓,讓更多病人獲得重生。

  出席嘉許禮的嘉賓亦包括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管治委員會暨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管治小組主席何沛謙及香港骨髓捐贈基金主席趙曾學韞教授。大會亦安排受髓者與捐髓者作首次會面,真情分享捐贈及骨髓移植的經歷。

  捐髓者和受髓者雙方的白血球組織型必須高度或完全吻合,方可進行骨髓移植。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醫生表示:「如果病人沒法從親屬中找到合適的骨髓,便要於無血緣的捐贈者中尋找。據統計,找到一位完全吻合的無血緣捐髓者一般只有五千至一萬分之一機會;若是罕見的白血球組織型,機率更少於十萬分之一。」他希望更多年青人登記捐贈骨髓,增加病人找到吻合捐髓者的機會。

  全球首個華人無血緣骨髓捐贈者資料庫於1991年在香港成立。截至今年六月,本港已有逾13萬人登記成為志願骨髓捐贈者,並成功為992位本地及119位海外病人提供合適的造血幹細胞作移植治療。

  凡年齡介乎18至60歲及身體健康的人士,均可前往任何一間捐血站登記成為骨髓捐贈者。市民只需填妥登記表格,通過健康查詢及接受抽血作血液化驗。有關捐贈骨髓的資料,市民可致電2710 1206 或瀏覽中心網頁www.ha.org.hk/rcbts



2019年9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