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田站行人隧道沉降事宜
************

  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日)表示,何文田站上蓋物業的私人發展項目在進行打樁工程期間,由於安裝於連接忠孝街、佛光街及何文田站的行人隧道之監測點的沉降記錄於九月十九日凌晨達到21毫米,超逾20毫米的預設停工指標,有關打樁工程已於同日早上暫停。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已確認有關行人隧道的結構獨立於何文田站結構。屋宇署已派員視察有關行人隧道,確認其結構安全。機電工程署亦已派員視察何文田站。上述建築工程沒有影響鐵路設施結構和鐵路運作安全。

  屋宇署、機電工程署及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確保鐵路設施結構和鐵路運作安全不受影響。

  雖然上述工程現已停工,屋宇署會聯同港鐵公司,要求負責該發展項目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制訂緩解措施,並採取減少對鐵路設施影響的施工方法。

  如接獲該發展項目的修訂圖則及復工要求,屋宇署會以確保鐵路設施結構安全的原則嚴格審批有關申請,包括諮詢港鐵公司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機電工程署亦會確定港鐵公司有嚴謹的監測措施繼續確保鐵路運作安全。此外,若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同時建議調整暫停相關工程的指標,屋宇署亦會在諮詢港鐵公司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的意見後,按情況考慮註冊建築專業人士提出的建議。當復工要求獲得接納後,屋宇署及機電工程署會向公眾公布有關決定。



2019年9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