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支援企業和市民的措施及社區對話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十九日)下午為「探索全球最富裕城市——香港的健康與福祉研討會」主禮後,就支援企業和市民的措施及社區對話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政府統計處公布了失業率,見到失業率數字沒有上升,但個別行業的失業人數多了,失業率高了,未來前景如何?政府會否有措施幫助個別可能受近日反修例示威影響嚴重的行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雖然剛剛公布過去三個月(二○一九年六月至八月)的整體失業率維持在2.9%,不過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個別行業失業率的升幅都相當快,特別是飲食業、零售業、酒店業,這些都升得比較快,所以我們很密切留意究竟實際的情況如何。我們從其他的指標都看到,今天勞工處提供的整體職位空缺率、空缺的資料等都跌得非常快。

  所以在較早前,財政司司長已公布一系列措施,希望保就業或幫助一些受影響的行業或從業員。其中一項與勞工及福利局有關的工作,就是透過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希望可以針對未來可能在幾個行業發生的種種困境,提供一些再培訓和技能的提升。在提供這些訓練的同時,亦可以提供一些訓練的津貼,間接協助這些行業的從業員。再培訓局已經作出有關決定,稍後會公布細節。

  簡單而言,在二○○三年及二○○九年,再培訓局也做過類似的工作——大家知道二○○三年是「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之後,二○○九年則是金融海嘯之後——再培訓局會再推出一些大約六個月的短期特別技能提升課程,我們會不斷檢視。

  較早前,財政司司長推出約191億元的支援企業和市民的措施,雖然有部分已經可以透過行政方法做,但部分工作要待立法會復會後由財務委員會通過,部分措施則需透過修訂一些附屬法例,所以亦需待立法會復會審議後,才可實行。儘管如此,如果我們看到經濟下行壓力很大的話,亦有可能需要再推出新措施,希望從保就業的角度,幫助有需要的行業——不論是僱主還是僱員——我們都會做。

記者:另外,想問昨日(九月十八日)的對話會,你自己如何評價成效?每人可以發言三分鐘,你覺得是否反映政府想對話的誠意不是太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對話永遠比對抗好,每一次單一的對話都不足夠,而是要不斷努力繼續做才能達到效果。實際上在過往兩年,每一位司局長都到訪18區,與區議員和地區人士接觸和溝通。當然時間有限,可以這樣說,每次議員都是發言數分鐘,但我們覺得這些機會都要珍惜。當然我們日後應該會繼續做好一些,做多一些,以及更廣泛與香港市民接觸。

  綜觀昨日的溝通,我們相信都達到作用。我們聽到不同聲音、對政府的期望、訴求,由整體的政治問題到一些地區的民生問題,我們都一一記下,有部分會努力跟進。

記者:但昨日有不少民主派的區議員均杯葛今次對話,你如何看之後落區及對話都會遇到這些困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我們不希望大家不溝通。正如我剛才所講,溝通總是比對抗好,大家的對話永遠都是重要的,我們會繼續努力。我們希望在不同情況、不同環境與大家溝通。我相信有部分人對於一些比較廣泛的題目,覺得政治性比較重,不想參與一起討論,但我相信當討論一些具體議題時,大家都會樂意。因為大家從事公共事務,無論是甚麼派別的議員,我相信都希望政府的施政更加「貼地」,能夠幫助社區人士,相信將來都會與他們多些溝通。

記者:你個人會否勸過往一些前黨友與政府對話?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希望任何人,不論甚麼光譜、哪一邊也好,都盡量利用多些機會互相交流和溝通。多謝。



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