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紀念粵樂大師王粵生作品演唱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紀念粵樂大師王粵生作品演唱會」致辭全文:
 
段校長(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劉先生(「紀念粵樂大師王粵生作品演唱會」音樂總監及音樂領導劉永全)、盧博士(「紀念粵樂大師王粵生作品演唱會」籌備委員會主席盧偉國博士)、龍主席(香港藝術發展局戲曲藝術組別主席司徒旭(龍貫天))、各位來賓:
 
  大家晚上好,我非常榮幸出席今晚的「紀念粵樂大師王粵生作品演唱會」。
 
  粵劇是中華文化的藝術瑰寶,在香港有輝煌的發展,王粵生老師在這傳承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今年適逢王老師逝世三十周年暨百歲冥壽,同時是粵劇納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十周年,演唱會讓大家回顧王老師的成就及貢獻,從而了解粵劇文化在香港的發展軌道。
 
  王老師一生對粵樂創作和教育貢獻良多;自四十年代起,便與著名粵劇編劇家唐滌生先生合作,創作了大量好戲好曲例如《紫釵記》中的《劍合釵圓》、《帝女花》中的《香夭》等。王老師所寫的小曲,至今仍備受競用,地位無可取代。 
 
  王老師希望將粵劇承傳下去,早於四十年代開始教授粵曲;七十年代中起,先後在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八和粵劇學院及法住文化書院擔任粵曲導師,桃李滿門,大力推動了本地粵劇音樂發展與研究。粵劇粵曲持續興旺,王老師功不可沒。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粵劇的發展,大家今天身處的戲曲中心,屹立於西九文化區足可以見證這一點。更早在二○○五年已成立粵劇發展基金,大力推動粵劇的傳承和開拓。去年,我們更成立三億元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致力非遺傳承的開展,期望社會大眾能夠與政府一同攜手,保護中華文化精粹。
 
  最後,我謹祝是次演唱會演出成功,希望大家享受今晚的表演。多謝大家。



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