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提醒腎科部門及病人留意異常感染情況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昨日(九月十七日)接獲瑪麗醫院通知,發現有腎臟透析病人組群感染洋蔥伯克氏菌。醫管局今日(九月十八日)提醒所有腹膜透析病人,在家居使用消毒劑進行傷口護理時,應小心留意。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於九月六日,瑪麗醫院從四名腹膜透析病人的導管口採集的臨床樣本中,驗出洋蔥伯克氏菌,醫院隨即展開環境監測以確定病人是否源自同一感染源頭。

  「根據環境監測結果,目前公立醫院及診所使用的兩種品牌氯己定消毒劑均沒有驗出有關細菌,但從社區藥房及部分醫院內的醫療用品店收集的預先包裝氯己定消毒劑樣本,則驗出帶有洋蔥伯克氏菌。」

  部分腹膜透析病人會在家中自行使用預先包裝的氯己定消毒劑作皮膚消毒及進行導管口護理,有關消毒劑可於社區藥房及醫療用品店中購買。

  「瑪麗醫院回顧過去兩年腹膜透析病人的化驗樣本,發現其中53名病人曾感染洋蔥伯克氏菌,當中五名病人出現入侵性感染。現時沒有證據顯示有病人因感染有關細菌而離世。」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醫管局腎科中央委員會已就有關事件通報各腎科部門,並提醒病人需按腎科部門提供的指引於家中進行導管口護理。

  「醫管局將會重新檢視公立醫院腎科病人感染洋蔥伯克氏菌的化驗結果,並提醒病人若懷疑傷口有感染情況,應向醫護人員查詢。醫管局亦已通知醫院內的醫療用品店有關事件及需停售該消毒劑。」

  醫管局發言人補充︰「我們已將瑪麗醫院的發現通報衞生署跟進,並會全面配合衞生署進行所需的流行病學調查。」
 
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