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悉尼出席香港社區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十八日)在澳洲悉尼出席香港社區聚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的聚會。
 
  本港的醫療系統以穩健的公營醫療界別和蓬勃發展的私營醫療界別雙軌並行的模式運作。公營醫療系統由政府資助,主要由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醫療服務。本港的私營醫療系統與公營醫療系統互相補足,讓有能力且願意負擔醫療費用的人士可以自費更靈活地選擇醫療服務。
 
  過去數十年,香港建立了一個高效率而且能提供優質服務的醫療系統,為市民提供方便以及可負擔的醫療服務。可是,跟許多先進經濟體系一樣,本港的醫療系統正面臨多方面的挑戰。人口急速老化,市民對醫療服務的要求不斷上升,社會日趨富裕,長期病患和與生活方式有關的疾病患病率不斷上升,傳染病的持續挑戰,醫療開支的增長速度比整體經濟增長速度為高。這些問題如果不及早解決,會為將來的社會造成沉重的負擔。
 
  政府在二○一七年中發表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報告)中,對醫療人手的推算,已計及人口結構的轉變及其他相關因素,包括已知及已規劃的服務和發展,本港公私營醫療系統、社福和教育界別,以及基層、第二層和第三層護理服務的需求。
 
  報告結果顯示,醫療人手包括醫生、牙醫、普通科護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醫務化驗師、視光師和放射技師的人手普遍出現短缺。
 
  有見及此,政府過去十年已持續增加醫療培訓學額。由教資會資助的醫療培訓學額,大增約六成至接近1 800個。由二○一九/二○學年起,政府會進一步增加醫生、牙醫、護士和相關專職醫療人員的資助學額。教資會資助的第一年學士學位醫療學額將增加超過150個(包括60個醫科、60個護理及逾30個牙科和專職醫療學額),由每年約1 780個增至約1 930個。
 
  鑑於人力供求情況複雜多變,我們應以審慎和循序漸進的方式,妥善規劃醫療人手的供應。根據報告所述,本地培訓的醫療人員應繼續成為香港醫療專業人手供應的基石。同時,為短期內紓緩人手短缺的問題,我們應鼓勵非本地培訓的醫療人員來港執業,確保公營醫療界別有穩定的人手供應為市民提供服務。
 
  香港現時的醫療人手短缺問題嚴重,而我們歡迎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療人員來港執業。我們希望藉今次訪問澳洲的機會,向大家宣傳在香港執業的資訊。
 
  現時非本地培訓醫療人員有不同途徑來港執業。就醫生及護士而言,需先通過執業資格試才可在港執業。香港醫務委員會及香港護士管理局已適度調整現行的安排,包括有關執業資格試、實習和有限度註冊的安排。
 
  非本地培訓的專職醫療人員方面,一般來說,只須擁有認可資格便可正式註冊,無需通過執業資格試。
 
  今天,我們很高興有來自醫管局、社會福利署和五個非政府機構的代表與大家分享更多有關非本地培訓醫護人員來港的就業機會。
 
  我在此鼓勵大家考慮回港發展事業,為香港的醫療發展出一分力。最後,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十八日)繼續訪問澳洲墨爾本。圖示陳肇始教授(左)與維多利亞州衞生及公共服務部首席衞生官Brett Sutton博士會面,就環球健康及雙方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十八日)在澳洲悉尼出席於當地居住的港人及醫療專業人員的聚會,並致歡迎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