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公布
**************

  教育局今日(九月十八日)公布第七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的撥款分配結果。此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由二○一七年八月一日起接受申請,直至二○一九年七月三十一日結束,為期兩年。此計劃共有十二所自資本地學位頒授院校參與,並獲得約十億元私人捐款及約四億九千二百萬元政府配對補助金。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說:「社會各界繼續熱烈及慷慨支持配對補助金計劃,確實令人鼓舞。此計劃有效培養社會上對投資於教育更深厚的捐獻文化,幫助自資專上教育界別開拓不同類型的經費來源,以提升自資專上教育的質素。教育局在此感謝所有慷慨捐款予院校的人士。此外,為十所公帑資助專上院校而設的第八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已由二○一九年七月起接受申請,我們鼓勵各界人士繼續支持該計劃。」

  政府自二○○三年起先後推行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協助高等教育界別開拓不同類型的經費來源。在過去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參與的院校合共獲得約二百二十二億元額外資源,其中包括約一百四十八億元私人捐款和約七十四億元政府配對補助金。政府於二○一七年《施政報告》公布推出第七輪配對補助金計劃,預留合共五億元作為配對的款項,供合資格的自資本地學位頒授院校申請,藉此協助院校開拓經費來源,提升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教育質素,並促進捐獻文化。
 
  第七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是惠及自資本地學位頒授院校的特定措施。參與院校包括香港公開大學、職業訓練局轄下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以及十所根據《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註冊的認可專上學院,即明愛專上學院、明德學院、珠海學院、宏恩基督教學院、香港恒生大學、港專學院、香港樹仁大學、香港能仁專上學院、東華學院和耀中幼教學院。
   
  各院校在第七輪配對補助金計劃中所籌得的首一千二百萬元「最低款額」,以每一元配一元的等額方式,獲發放配對補助金,而其餘所籌得的捐款,則以每兩元捐款配一元補助金的方式發放。每所院校獲發放的補助金上限為一億元,以「先到先得」的原則處理。有關撥款的總結果詳載於附件。

  楊潤雄補充說:「我們很高興見到規模較小及歷史較短的院校在開拓不同類型的經費來源及培養捐獻文化的同時,也能加強其籌款能力,獲得合理數額的配對補助金。我們相信這無疑對推動香港高等教育的長遠發展極為有利,以及促進高等教育界別多元化。」



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