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本港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吸食大麻情況值得關注
*************************
  禁毒常務委員會今日(九月十八日)在季度會議上,檢視了二○一九年上半年本港的吸毒情況。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一八年同期下降,但吸食大麻的人數(尤其是年輕人)有所增加。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二○一九年上半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14%(由4 197人下降至3 612人),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則微升一人(由268人上升至269人)。
   
  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6%(由891人下降至835人),當中接近一半(48%)是二十一至三十五歲的年輕成年人。而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呈報的時間)中位數為5.2年,二○一八年的數字則為4.7年,反映隱蔽吸毒問題仍然持續。
   
  二○一九年上半年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繼續高於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兩者都較去年同期有所減少,減幅分別為2%(由2 258人下降至2 206人)和24%(由2 425人下降至1 838人)。在首次被呈報的個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741人)遠超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79人)。
   
  海洛英繼續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24%(由2 424人下降至1 838人)。而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仍然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被呈報的吸食人數微升一人(由826人上升至827人);其次為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和可卡因,被呈報的吸食人數分別下降5%(由530人下降至506人)和19%(由569人下降至461人)。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則上升35%(由234人上升至316人)。
   
  至於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大麻繼續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其次為可卡因和「冰毒」。與去年同期比較,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上升60%(由80人上升至128人);而吸食可卡因(由152人下降至108人)和「冰毒」(由52人下降至38人)的人數則分別下降29%和27%。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說:「雖然二○一九年上半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吸食大麻的人數(尤其是二十一歲以下的青少年)持續上升,情況值得我們繼續關注。」
   
  張醫生強調,大麻是毒品。年輕人可能誤以為大麻對身體無害,但事實上吸食大麻不但會上癮,並可能引致精神健康嚴重受損。就此,禁毒常務委員會聯同禁毒處正加強預防教育和宣傳,以助正確理解吸食大麻的禍害,釐清對這種毒品的誤解。
   
  禁毒專員陳詠雯說:「年輕人應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受朋輩影響而嘗試毒品,更不要以吸毒來減壓或解悶。遇到毒品問題,可向父母、老師、社工,或透過禁毒處的二十四小時熱線186 186和即時通訊服務98 186 186求助。」
   
  檔案室二○一九年上半年的統計數字已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tc/index.htm)。
 
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