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九年六月至八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十七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九年六月至八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九年六月至八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2.9%,與二零一九年五月至七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亦保持不變,維持於1.0%的水平。

  與二零一九年五月至七月比較,在二零一九年六月至八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其中建造業有相對明顯的下跌,而上升則主要見於餐飲服務活動業。各行業的就業不足率亦變動不一,但幅度大致輕微。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九年五月至七月的3 867 300人,下跌至二零一九年六月至八月的3 863 700人,減少約3 6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85 800人下跌至3 984 300人,減少約1 5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九年五月至七月的118 500人上升至二零一九年六月至八月的120 600人,增加約2 100人。就業不足人數方面,二零一九年六月至八月的數字為41 000人,與二零一九年五月至七月的數字(40 700人)大致相若。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二零一九年六月至八月維持於2.9%。就業不足率亦保持不變,為1.0%。然而,總就業人數略低於一年前水平。」

  「按主要行業分析,在本地消費疲軟及近期社會事件導致訪港旅客人次急跌的情況下,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較上一個期間進一步上升。建造業的失業率較上一個期間下降,但該行業的就業人數受建造活動疲弱所影響而繼續按年下跌。」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由於最近經濟情況進一步轉差,本地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無可避免面對更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勞工市場的情況。」

  他指出勞工處致力協助不同求職者尋找工作,透過轄下的就業中心、行業性招聘中心和網上平台等,提供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務求為求職人士提供切合需要的支援。同時,勞工處為就業方面有特別需要或困難的求職者(如青少年、中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推行多項特別就業計劃,以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並協助他們盡快就業。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十月三日及四日在樂富廣場舉行「中高齡就業新里程招聘會」,屆時約有30個僱主參與,提供超過2 200個來自不同行業的職位空缺。勞工處亦將於十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青春試翼創新天招聘博覽會」,並於十一月十三日及十四日在上環文娛中心舉行另一場「中高齡就業新里程招聘會」。此外,勞工處會定期在行業性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舉辦行業或地區為本的招聘會。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九年六月至八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6 000個住戶,共約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九年四月至六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九年七月至九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住戶統計分析組(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9年9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