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九年七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及價格統計
*********************
  繼較早時發表二零一九年七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的貨值統計數字後,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十七日)發表該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及價格統計數字。
 
  二零一九年七月與二零一八年七月比較,香港的商品整體出口貨量下跌6.6%。同時,商品進口貨量錄得9.7%的跌幅。
 
  二零一九年首七個月與二零一八年同期比較,香港的商品整體出口貨量下跌5.4%。同時,商品進口貨量下跌6.7%。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一九年七月為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量下跌0.6%。同時,商品進口貨量下跌1.4%。
 
  對外商品貿易貨量變動是從對外商品貿易貨值變動中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而計算出來。
 
  二零一九年七月與二零一八年七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價格上升1.1%。同時,商品進口價格上升1.2%。
 
  二零一九年首七個月與二零一八年同期比較,商品整體出口價格上升1.9%。同時,商品進口價格亦上升1.9%。
 
  對外商品貿易的價格變動是以對外商品貿易的單位價格指數變動反映。這指數是根據平均單位價值或個別商品的實際價格來計算。
 
  貿易價格比率指數是根據商品整體出口價格指數與商品進口價格指數的比率計算出來。與二零一八年同期比較,這指數在二零一九年七月及二零一九年首七個月均大致維持不變。

  表1載列按主要目的地劃分的商品整體出口單位價格和貨量的變動情況。
 
  二零一九年七月與二零一八年七月比較,輸往美國的整體出口貨量錄得12.2%的雙位數字跌幅。同時,輸往中國內地(內地)、印度及日本的整體出口貨量分別下跌8.6%、4.7%及3.2%。另一方面,輸往台灣的整體出口貨量則上升25.5%。
 
  與此同時,輸往美國、內地及日本的整體出口價格分別上升2.5%、1.7%及1.6%。另一方面,輸往印度及台灣的整體出口價格則分別下跌0.9%及1.8%。
 
  表2載列按主要供應地劃分的商品進口單位價格和貨量的變動情況。
 
  二零一九年七月與二零一八年七月比較,來自新加坡及美國的進口貨量分別錄得21.4%及12.6%的雙位數字跌幅。同時,來自內地、台灣及日本的進口貨量分別下跌5.5%、5.1%及1.8%。
 
  與此同時,來自所有主要供應地的進口價格均上升:美國(升2.2%)、內地(升2.0%)、日本(升1.2%)、新加坡(升0.8%)及台灣(升0.6%)。
 
進一步資料
 
  有關上述統計數字的詳細資料載於二零一九年七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指數》內。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6)免費下載該刊物。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指數,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一)聯絡(電話:2582 4918)。
 
 
2019年9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