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九年國際結算銀行三年一度的外匯與衍生工具市場成交額調查結果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國際結算銀行昨日(九月十六日)公布二○一九年每三年一度的外匯與衍生工具市場成交額調查結果(註)。

  以場外利率衍生工具成交金額計,香港的排名上升一位至全球第三位。此外,香港繼續是全球第四大的外匯市場。

  調查顯示,香港外匯交易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由二○一六年四月的4,366億美元,增長44.8%至二○一九年四月的6,321億美元。增長主要由外匯掉期交易(+51.2%至4,172億美元)及即期交易(+22.0%至1,117億美元)的增加所帶動。期內交投最活躍的貨幣組合為港元兌美元的交易(+164.6%至1,423億美元)。

  場外利率衍生工具方面,香港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由二○一六年四月的1,098億美元,增長接近三倍至二○一九年四月的4,359億美元;超過九成的增幅由利率掉期交易增加所帶動。

  香港仍然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外匯及場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場。香港的人民幣外匯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由二○一六年四月的771億美元,增長39.6%至二○一九年四月的1,076億美元。人民幣場外利率衍生工具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亦倍增,由二○一六年四月的62億美元,增加至二○一九年四月的127億美元。

  有關香港市場的詳細調查結果連同經濟體系之間的比較將刊載於十二月號的《金融管理局季報》。

註:調查包括收集二○一九年四月按名義數額計算的外匯即期、外匯及場外利率衍生工具交易成交總額的數據。數據是以「銷售地點」為基準作出申報。成交金額已作出調整以撇除本地交易商之間的重複計算。
 
2019年9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0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