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中小企資助基金推廣日2019」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多謝大家出席今日這個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舉辦的中小企資助基金推介會。推介會有三千多人報名參加,九十多個單位一起合作,展示接近五十個政府或非政府機構的資助基金資訊,充分反映在這經濟困難時期,仍有很多現有的資源可以讓中小企使用,發展他們的業務。這些基金的涵蓋範圍廣泛,由創新科技、建立品牌、升級轉型、開拓市場,以至環保及新農業政策等。
 
  這次政府與生產力促進局合作,將現有不同基金(的資料)整合(和展示)。現時我們除了有接近三百五十億元的款項可立時讓企業申請外,基金的目標範圍亦包括為中小企提供發展方向,例如協助他們提升科技、產業轉型和開拓市場等。我們亦希望四個中小企服務中心十月一日起(透過新成立的「撥款申請支援小隊」)「走出去」,與商會合作,為中小企提供「到會式」的服務,希望可以在這個較為困難的時期,給予中小企更多的支援。
 
  政府亦會就目前的情況,再為各界別考慮提供更多支援措施,例如在旅遊業界方面,最近有很多人向我們提出,例如導遊或領隊的牌費方面,或旅行社出外開拓市場時,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就他們的參展提供資助,以至在旅遊業界人才再培訓方面,例如以一些參與訓練的方式,讓他們一方面提升自身條件,另一方面在這段時期為他們作出經濟上的支援等,就此各政府部門會一起合作去做。除數星期前推出的支援措施外,我們會在合適的時候推出有關計劃。
 
記者:特首早前與一些國企高層會面,據你了解,國企是否有計劃加大在本港的投資?你覺得這是否好事?有人擔心這會否是中央希望透過國企控制香港經濟,將香港和內地同化,你會否擔心有類似情況出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上星期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我們很高興獲得不只內地企業,還有全球企業的參與。央企和國企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主要參與者,今次國資委(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帶同約三十家央企出席,亦有多家國企報名參與(論壇),然而它們只是眾多參與論壇的商貿團體之一。一天半的論壇活動有超過九十個商務訪問團,來自六十九個國家和地區的人士參與,充分反映縱使外圍經濟陰霾密布,但全球仍看到香港有優勢,能匯聚各地企業,以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平台。論壇期間亦有超過七百場項目對接會,不同企業可預先聯絡其願意接洽的企業,一起坐下來洽談業務,當中涉及二百四十多個大型項目。內地企業當然對香港有較大的認識,近年內地企業,尤其是大型企業,較看重香港在專業服務,以至在外國市場方面的優勢,我相信這方面會繼續;但是這類合作亦並非來自單一或某個地方,今時今日很多跨國或大型投資項目的資金都是來自多個來源,很多時候會利用香港作為商貿平台及財經中心,以作融資及(善用)相關的專業服務,這亦是香港的優勢所在。
 
記者:你如何回應有憂慮指中央想透過國企加大對香港經濟的控制,你覺得這方面的問題存在嗎?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認為這是過分憂慮,因為任何在香港的企業,不論其背景,都是以公開公平的方式運作。過往我們見到很多內地企業來香港,它們以甚麼形式參與?就是透過在香港上市,成為香港公司,所以很多央企及國企本身亦是香港公司,甚至有些央企及國企在香港的歷史比很多本地企業還要長。所以任何企業,不論其背景是來自美國、英國、歐洲、日本或東南亞,來到香港都是以公平形式,按照香港的市場規則運作。我們當然亦希望香港可協助把區域內的經濟連成一體,不單是內地,亦包括日漸興旺的東盟市場,把跨區的經濟體系相連,例如最近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我有兩場跟不同地方貿易部長的會談,當中有很大的區域特色,除了有我們熟悉的內地市場外,亦有東盟,東盟冒起得非常快,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而中東歐地區亦比傳統的西歐市場或北美洲市場,對香港有更大的興趣;興趣是源於香港本身獨特的地位,作為經貿和投資的中心,以及具備世界級專業服務的條件。
 
記者:特區政府正式撤回修例(《逃犯條例》草案),你覺得對於游說美國國會不要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其實有否幫助,或者政府高層會否親身去游說國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美國是我們一個重要的夥伴,美國與香港的經濟聯繫很大,美國本身亦很清楚在香港賺取了最大的貿易順差,(香港)在過去十年都是(美國賺取最大貿易順差的經濟體中)全球第一位。
 
  港美關係並非單單在金錢或貿易上,港美相互之間一向以來亦有充分的社會、經濟,以至文化上的交往,但每個國家、每個政府都必須尊重其他地方的情況,所以正如我們要求全球不同國家、國會、政府不要干預香港本身的情況,我們亦不會提出干預其他地方的自身決策。
 
  我確信經濟體系與經濟體系之間,對外關係都是建基於互惠互利的情況,尤其是香港不是一個國家。香港有絕對的自身利益去維持「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這是過往行之有效、香港賴以成功的因素,這個我們必須要秉持,亦因為「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賦予香港一個獨特的經貿條件,以及「一國兩制」的成功,所以這方面我們一定會繼續(秉持)。
 
  此外,我們駐海外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和官員亦不時與世界各地的經濟體有聯繫,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做。謝謝。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