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到多區探訪長者(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三日)下午到油麻地視察一幢舊樓的樓宇更新情況和探訪一對長者夫婦,其後她分別到位於葵涌和筲箕灣的護老院探訪長者,在中秋佳節向長者送上祝福。
   
  林鄭月娥在市區重建局總監(樓宇復修)何志偉陪同下,視察了油麻地一幢樓高十六層的五十七年舊樓。她得悉該大廈早前透過政府不同的資助計劃,特別是早前《施政報告》提出的「樓宇更新大行動2.0」,翻新了大廈的外牆和部分公用地方的設施,令居民的生活環境得到改善。她亦探訪了居於該處二十多年的一對長者夫婦,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以及在樓宇維修方面所得到的支援,並送上月餅和水果,祝願他們節日快樂。
   
  政府一直透過不同的計劃,協助業主適時維修保養舊樓。「樓宇更新大行動2.0」的首輪申請於去年底截止,有望惠及約一千幢樓齡五十年或以上的住宅樓宇,展開維修工程;「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自二○○八年推出至今,已惠及約二萬四千名長者自住業主,資助他們進行單位內部維修保養及改善樓宇安全工程;「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分兩期接受申請,首輪申請於今年八月一日截止,收到約一千二百份申請,涉及約五千部合資格升降機。
   
  林鄭月娥說:「隨着本港樓宇老化,保障樓宇安全和改善市民居住環境,是重要的民生關注,而政府多年來推出的措拖亦普遍受業主歡迎。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正積極研究加強個別資助計劃的力度,提供更『到位』的協助,讓更多舊樓業主可以安居。」
   
  林鄭月娥其後分別到了位於葵涌和筲箕灣的護老院探訪長者,向他們問好和送上月餅和曲奇餅,同賀中秋。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安老服務,並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資助安老宿位,包括增撥資源在未來五年於「改善買位計劃」下增購五千個甲一級宿位,以及興建新合約院舍、繼續推行「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等。此外,政府亦會在合適的賣地計劃用地加入賣地條款,要求私人發展商興建政府指定的福利設施,包括安老服務設施,並透過獎券基金支付所涉及的工程費用。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繼續增加安老宿位供應,並加強整體安老院的服務質素。由社會福利署成立、成員包括各界代表的「檢視院舍法例及實務守則工作小組」,已於今年五月完成有關檢討,並向政府提交最終報告,就優化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監管制度,提出共19項具體建議。落實有關建議,涉及全面的法例修訂。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正詳細研究有關建議及按既定程序徵詢法律意見及諮詢相關的委員會,並計劃於今年稍後作進一步的地區諮詢。在敲定修訂建議後,勞福局會擬備條例草案,並提交立法會審議。



2019年9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4分